• 龙岩
  • city t1~t2 s1
  • 版权公告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龙岩全省率先建集中定点培育阔叶树苗基地

www.fjsen.com 2013-08-28 09:26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龙岩市在全省率先建立集中定点培育阔叶树苗基地将扭转长期依赖外调树苗造林被动局面

闽西新闻网讯 (记者 林阿玲 实习生 王舜禹 通讯员 邱禄辉)“洪高工,我基地的台湾青槭、鸡爪槭的新芽有些发蔫,不知怎么回事?”“是日灼病,要马上搭荫棚,防止被晒伤,另外苗木可多施些磷肥、钾肥……”8月27日,接到永定育苗户卢焕寿的电话咨询,市种苗站教授级高工洪永辉立即给他“支招”。今年卢焕寿和几个股东建立了300亩阔叶树集中育苗基地,现在苗木大多长到50厘米以上,明年春即可供应造林。

“过去龙岩市自育阔叶树苗木严重不足,主要靠外调。”市种苗站负责人廖柏林介绍,针叶林是用材林,经济效益好,多年来社会育苗多为马尾松、杉木等针叶树。与阔叶树相比,针叶树在涵养水源、保持水土、维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的生态功能要逊色许多。近年来随着生态建设的推进,龙岩市阔叶树在造林中的比重越来越大,但由于自育少,阔叶树苗60%需从江西、浙江一带外调。今年龙岩市造林43.6万亩,阔叶树占了34.2万亩,其中外购阔叶树中、小苗1000多万株,采购金额约1亿元。外调树苗不仅价格高,而且存在统购多有不合格苗、长途运输易损伤苗木、一些外调树苗不适应龙岩市气候条件影响成活率等多种问题。

欲扭转受制于人的局面,就要大面积自育树苗。今年龙岩市在全省率先实施集中定点培育阔叶树苗,每个县(市、区)集中1-2个地点,分别建立50至100亩的阔叶树种育苗基地。市林业局对每株合格苗给予0.3元补助,确保育苗户“有利可图”。

林业部门在全市确定了22个育苗基地,并推广了山乌桕、山杜英、木荷、枫香等优良乡土阔叶树种41个,育苗面积达978.5亩。“订单生产给我们种苗户吃了一颗定心丸。”漳平桂林阔叶树集中育苗基地负责人严友平过去主要育针叶树苗,今年首次育了70亩阔叶树苗,在林业技术人员的指导管理下,现在苗木长势喜人,丰收在望。

“22个基地预计产苗约2000万株,除满足明年龙岩市造林绿化苗木需求外,今后基地还要培育优良乡土阔叶树中苗和大苗,争取实现阔叶树苗全部自给。”廖柏林说,阔叶树定点育苗、订单生产,不仅大大降低了造林绿化苗木成本,同时也为龙岩市农民带来增收,实现双赢。”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