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岩
  • city t1~t2 s1
  • 版权公告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正文

从龙岩市首届民间绝艺展演看文化传承:有舞台就有未来

www.fjsen.com 2013-08-20 10:3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记者手记

舞台是最好的传承

张杰

今年的七夕之夜,龙岩下了大雨,以至于原本定于晚上7点半开始的民间绝艺展到了将近8点半才勉强开始。

等到演出结束,已经将近10点半,包括记者在内的很多人已经被雨淋个湿透。但令人讶异的是,偌大的室外演出场地几乎没有听到什么抱怨声,有的只是不绝于耳的啧啧称赞之声。回想起整场演出,也似乎没有往常很多的中途退场或者喧哗之声,不少家长甚至带着孩子站在雨里披着一次性雨衣静静地观看……

在这个娱乐方式已经多元化到让人眼花缭乱的年代,一场并不奢华的演出如何能够获得如此一致的欢迎呢?在我看来,这就只能归功于绝活的与众不同,归功于历经沧桑已经渗透到我们血脉当中的传统文化的魅力。

物质改变生活,文化浸润心灵。中华民族几千年来之所以能够生生不息,历经风雨仍巍然屹立,不在于曾经有过多少的丰功伟业,而是在于创造了源远流长且薪火相传的传统优秀文化,这是中华文明区别于其他文化的根本所在,而浩如烟海的民间绝艺显然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且以鲜明的地域性显得尤为鲜活和草根,群众非常喜见的,在文化底蕴深厚的闽西亦是如此。

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和娱乐手段的多样化,这些民间绝艺“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很多风光不再甚至面临失传。如何保护和传承,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龙岩市首届民间绝艺展演显然在这方面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思路:舞台是最好的传承,与其在终日忙于呼吁传承和保护中艰难度日,不如在展示中扩大影响赢得观众,有了群众基础才有保护和真正传承下去的可能。反之,如果一味敝帚自珍自我封闭,再好的民间绝艺和文化遗产只能沦为博物馆里的历史记忆。

当然,传承并不意味着一味地抱残守缺裹足不前,而是要在保持核心文化价值的基础上适当创新。在这场演出中,完全把记者震撼了的压轴大戏新编木偶戏《三打白骨精》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为了改变传统闽西木偶戏剧情冗长的不足,《三打白骨精》整个剧情压缩到了5分钟,紧凑而扣人心弦;为了改变传统木偶剧表现手段单一的弊端,该剧综合运用声、光、电、烟雾等表现手段,显得丰满而又看点十足,而传统木偶戏的人物造型、动作表现等核心文化元素仍保留着原汁原味,并赢得了观众的最终认可……舞台是最好的传承,这可能就是龙岩市首届民间绝艺展演给我们的最大启示。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