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岩
  • city t1~t2 s1
  • 版权公告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正文

从龙岩市首届民间绝艺展演看文化传承:有舞台就有未来

www.fjsen.com 2013-08-20 10:3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一场民间绝艺的盛宴

闽西是客家文化和河洛文化交汇融合之地,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至今,当地仍留着许多鲜为人知的民间技艺。为了能把真正的民间绝艺挖掘出来展示给群众,今年5月,龙岩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组织了部分艺术家深入各县、市、区进行考察,在原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基础上又发掘出了一批民间绝艺。

据不完全统计,这次龙岩共收集民间“绝艺”节目41个,其中有很大一部分为国家、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考虑到部分绝艺并不适宜舞台演出和受表演场地限制等因素。最终,活动筹委会确定了11个最具闽西特色和代表性的绝艺参加13日晚举行的展演,涵盖闽西傀儡戏、木偶书法、树叶吹奏、气功轻功、口技、唢呐绝技、绝技书法等内容,早早就吊足了观众的胃口。

作为中国木偶艺术大师徐传华的关门弟子,连城李明卿的木偶书法闻名海内外。展演中,李明卿再次登台表演了自己的绝活:仅凭几根又细又软的线,一拉一放之间,李明卿就让木偶写下“神奇闽西”四个漂亮的毛笔字,博得观众阵阵喝彩。

然而,令现场观众没有想到的是,李明卿的提线木偶不仅会书法,竟然还会拉琴:舞台上,李明卿指挥的木偶摇头晃脑地拉着二胡,连贯、悠扬的乐曲随即传出,而李明卿的弟子们也一人指挥着一个木偶,穿着传统京剧的服装,木偶们合演的《贵妃醉酒》让人如痴如醉。

俗话说“牛皮不是吹的”,展演现场,来自永定的阮宏昌却让在场观众亲眼目睹了什么是真正的“吹牛皮”。只见他拿起一小张牛皮放在嘴边,吹奏起家喻户晓的《十送红军》,深情而略带凄婉的曲调响彻全场。随后,他又用雨伞、易拉罐、红包袋、牙膏盒等,给大家演奏了明快轻松,充满了浓浓的乡土气息的歌曲《采茶扑蝶》,小小的薄片,在他嘴里都能化腐朽为神奇吹奏出欢快的曲调。演出结束后,几位观众按捺不住自己的兴奋之情,纷纷跑上前来与阮宏昌先生合影。

一人同时演奏两首曲子,一心还真能二用。有着“民间绝艺王”的普通农民李福渊同样展示了自己的绝活:嘴里含着一片树叶,吹奏着《梁祝》的经典曲子;同时,他双手还弹奏着扬琴,扬琴奏出的则是名曲《致爱丽丝》,一人同时用两种物件,同步演奏两种不同的曲子,让现场观众看得目瞪口呆。

闽西(上杭)傀儡戏是首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这场展演的压轴戏,木偶特技《三打白骨精》让观众现场见识到了什么是传统与现代的完美结合:在10多人的精心配合下,孙悟空、猪八戒、白骨精,还有小妖和猴子们“混战”在一起,加上舞台灯光、背景音乐的不断变化,真的是精彩绝伦,美不胜收。据了解,《三打白骨精》尝试用哑剧形式,突出了木偶绝技,让木偶嘴喷火焰、口吐烟雾,让木偶能口动、眼动,能让木偶白骨精骷髅瞬间变成美女等,都是闽西绝技,也是对闽西传统傀儡戏的再创新……

“太过瘾了!”“怎么以前不知道龙岩还有这么多好看的东西呢?”……将近两个小时的展演落幕后,现场近500名观众仍是赞叹不已。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