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岩
  • city t1~t2 s1
  • 版权公告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正文

农家乐,赚了“眼球”赚“钱途”

www.fjsen.com 2013-08-08 09:2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8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张杰 通讯员 温连光)

夏日骄阳似火,整个闽西山区笼罩在少有的滚滚热浪中。

在新罗区小池镇培斜村,比天气更“热”的是农家乐。“3元一公斤的台湾蜜雪梨,每天能卖出五六千元,很多漳州、厦门的游客专门开车过来买;明悦山庄每天都有十几桌的客人来吃农家土菜,生意好得不得了。经过这些年的摸索,村里的农家乐终于做到了既赚‘眼球’又赚钱!”村主任赖佳明说。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农家乐休闲旅游兴起,大大小小的农家乐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生态优势明显的闽西更是如此。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龙岩市各类农家乐超过500家。

然而,在当地农家乐飞速发展的背后,也有不少隐忧。据了解,龙岩现有的农家乐中,只有一半左右经营状况良好,其余的或苦苦挣扎,或面临关门。农家乐如何才能赚钱?培斜村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鲜活的样本。

实际上,培斜的农家乐之路一开始并不顺利。2008年,培斜利用村里九溪庐8000多亩原始森林、生态良好等优势发展农家乐时,游客并不买账。

“来的人不少,但就在九溪庐转转,再去竹凉席加工厂看看,就走了。游客都说村子确实漂亮,但没地方花钱。”培斜村支书华锦先说,后来,村里先后派出500多人次到省内外农家乐办得好的地方参观,回来后大家都有了想法:农家乐要想赚钱,就要有得看、有得吃、有得玩、有得买,还要有自己的特色。

于是,2008年下半年起,培斜农家乐开始升级。280多亩的水蜜桃、百香果、柑橘、台湾蜜雪梨等十几种水果和30余种季节性蔬菜种上了,一年四季大部分时间都有蔬果采摘;投资120多万元、面积200多平方米、最多可同时接待140人就餐的农家乐餐馆明悦山庄建起来了,纯天然的鸡鸭、野菜、野生菌类等绿色食品随时可供游客就餐;村里还开设了闽西第一家淘宝街,游客可在街上以网店的价格买到当地竹凉席、茶叶等特产……

有了这些,培斜农家乐的“钱途”迅速柳暗花明。去年,培斜旅游收入近千万元。

在新罗区曹溪镇黄坑村,一样是因为有特色,刚起步不久的天池生态农业观光园同样“钱途”无量。这个占地2000亩、已投资6000多万元的农家乐休闲旅游景区,目前种植了200多亩的水蜜桃、蓝莓、葡萄、金橘、红心李、沙特黄金果等水果,放养近2000头家禽家畜,配套建设了500多平方米的农家乐餐馆,成为龙岩城区群众休闲旅游的新热点。

“来采摘水蜜桃的市民每天都很多,停车场经常爆满,待游泳池、钓鱼池、体育馆、客房等其他配套全部完工后,肯定会很火,只要有特色,就不怕没人来。”观光园副董事长林金龙对未来信心十足。

“一招鲜吃遍天。”新罗区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说,农家乐要想赚钱必须有特色,这样才能留住游客。另外,农家乐休闲旅游基本没有收门票,要想盈利,必须在游客的参与性方面做足功夫,提高农家乐的附加值。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