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岩
  • city t1~t2 s1
  • 版权公告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正文

长汀林业生态环境“升级”

www.fjsen.com 2013-08-07 09:2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广种摇钱树,农民富起来

如何让农民在水土流失治理中走出一条致富路,做到“不砍树也能致富”?长汀县的做法是——广种“摇钱树”。

长汀县抓住国家油茶重点发展县的机遇,积极争取项目资金,相继实施了现代农业(油茶)发展项目、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发改项目和国家级油茶良种基地等项目,鼓励公司、个私业主规模营造油茶林,扶持低产低效油茶林抚育改造,采用“公司+基地+农户”、“大户+农户”、“加工企业+基地+农户”、“合作社+农户”等模式。2011年以来,全县种植高产高效油茶示范林4.1万亩,年均万亩以上;完成低效油茶林改造3.6万亩,茶油从原亩产3公斤提高到10公斤,油茶种植户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全县油茶林面积14.8万亩,3000亩以上乡镇达9个。

2012年,彩元公司在长汀县南山镇邓坊、大坑、桥下3个村,以“公司+农户”形式,由公司出资金、技术、管理,农户出山场,收成时按公司85%,农户15%的比例分成。大坑村57岁的吴兴森以210亩山场入股,为公司管理茶山月工资400元,每年有150天为茶山施肥、除草,收入10500元。他算了一笔账:油茶5年后投产,以现在茶油价,亩产值4000元,15%股份每亩可分600元,210亩年股份收入12.6万元。

长汀县制订了建成多花黄精、林下种互叶百千层、红菇保育、芳香樟、林下种植茯苓、栽培竹荪的六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的规划及实施方案,在圣林公司种植1万亩无患子基础上,3年内规模种植无患子10万亩。力争在5年内林下经济项目面积达80万亩,产值达12亿元,参与农户4万户,增加就业人员6万人,人均年增收1500元。如今,油茶、杨梅、银杏、板栗、金银花等既成了水土保持的生态树,又成了农民致富的摇钱树。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