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岩
  • city t1~t2 s1
  • 版权公告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正文

长汀林业生态环境“升级”

www.fjsen.com 2013-08-07 09:2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7日报道(福建日报 黄如飞 陈天长 丘嘉瑞)

7月31日,走进地处长汀县河田镇露湖村的中石油万亩水保生态示范林,只见昔日稀疏分布、高矮不一的残次林分已经从“主角”退位,补植的无患子、樱花、枫香、山杜英、含笑等10个阔叶彩化树种共56066株,绿叶葱茏,展现勃勃生机。这是长汀县打造林业生态“升级版”的生动场景。

长汀,曾是我国南方花岗岩地区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区域之一,成为福建省水土流失“冠军”。长汀人发扬“滴水穿石、人一我十”的精神,30年如一日持续治理水土流失,全县水土流失面积从1985年的146.2万亩,减少到2012年的45.12万亩。

水土流失治理成效显著,但林业生态却不容乐观。“远看青山在,近看水土流”,成为水土流失治理后的一大问题。长汀县林业局局长巫成火介绍,全县370万亩有林地,80%是针叶林,针叶林中80%是马尾松,马尾松林分面积位居全省之首。但马尾松的生态功能极其脆弱,保水保土差,一是怕火灾,二是怕病虫害。

补植阔叶林,青山美起来

改善林分结构,增强林业生态功能刻不容缓。这是落实习总书记“进则全胜”重要批示的有力举措。

为此,长汀县加大对沿路、沿江、环城的林分修复,先后实施了汀江上游水源涵养林、北山景区林分结构调整、绿色通道、高速公路沿线一重山生态断弱点森林生态修补工程和生态林景观示范等项目。2011年至2013年,全县植树造林23.83万亩,其中种植阔叶树14.05万亩,占61.5%,树种有木荷、枫香、无患子、闽粤栲、山乌桕、含笑等,有力促进森林向多树种、异龄、复层混交林方向发展。

“近三年来,我们实施新桥、庵杰等汀江沿岸9个乡镇一重山的森林生态修复,投入近1300万元,补植乡土阔叶树42733亩,扩大针阔混交林比例。”长汀县林业局副局长吴东来说。

今年,中石油在长汀种植万亩水保生态示范林,补植阔叶彩化树5058亩;在高速路进出口及附近补植阔叶彩化树,面积400多亩,并且都是采用多年生大苗补植,成活率高见效快,打造成为“片带相连”、“四季皆绿、四季有花、四季变化”的森林景观,从低级群落向高级稳定群落演替,从脆弱生态群落向生物多样性丰富的森林生态群落演替,让青山美起来。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