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岩
  • city t1~t2 s1
  • 版权公告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新罗区岩山乡创建家庭农场 助计生户实现致富梦

www.fjsen.com 2013-07-30 16:13  林宝珍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30日龙岩讯(通讯员 林宝珍 邱冰华 本网记者 游雯星)记者从龙岩市人口与计生委获悉,近年来,新罗区岩山乡通过家庭农场创建的宣传及优惠政策的出台,有效带动了当地计生户的增收致富。目前,家庭农场带动计生家庭成员就业975人,产生经济效益324万元,使计划生育家庭农户人均收入高于全乡人均收入10%以上。

据了解,从去年以来,新罗区岩山乡党委、政府开展创建“生育文明·幸福家庭”活动,实施“161”工程(“161”工程,即创建100家家庭农场,实施产业、主体、科技、基础、服务、管理六大提升行动,争创一个省级农民创业园),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计划生育家庭农场除享受一般家庭农场政策的同时,针对计划生育家庭农场出台了相关政策,使计生户家庭更好、更快的建立规模家庭农场,发展优势产业,带动计生家庭增收致富。

计生户可以优先享受财政、农业、水利、国土资源、农机等部门安排的财政专项补助项目资金;享受区计生协会“幸福工程”,为计划生育家庭农场开展贴息贷款、金融部门贴息贷款和扶贫资金低息贷款,贴息年利率6%。

另外,计生户还可以享受乡财政给予计划生育家庭农场内的果树等农作物保险费补贴,市、区财政补贴50%,乡财负担10%,今年岩山乡有3家计划生育家庭农场参加保险共计48510元;可根据计划生育家庭农场规模大小,200亩—500亩给予计生户资金补助2万元,500亩以上的给予计生户资金补助5万元。

政府部门对计划生育家庭农场的道路水泥硬化给予每公里5吨水泥补助,供水供电给予保证并按平价收取费用。六是对计划生育家庭农场申报无公害产品、绿色食品通过认证给予奖励6000元。

对于计生户申请生产经营用的农家乐等休闲设施给予优先审批办理,并聘请专家到家庭农场评定星级标志,对于计生家庭农场内果蔬品质好的在乡村旅游节优先照顾采摘,积极为其提供销售信息及拓宽销售渠道。

通过家庭农场创建的宣传及优惠政策的出台,调动了广大育龄群众创业的热情,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目前,岩山乡可办理家庭农场的有151户,可为计生家庭户提供500多个就业岗位。已注册家庭农场40余户,其中已有计生家庭农场28户,计生家庭农场示范点2户。

据统计,家庭农场带动计生家庭成员就业975人,产生经济效益324万元,使计划生育家庭农户人均收入高于全乡人均收入10%以上。

责任编辑:游雯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