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岩
  • city t1~t2 s1
  • 版权公告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人物> 正文

平凡村医扎根乡村二十年 全村人都叫他"保护神"

www.fjsen.com 2013-07-11 07:04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村民有啥病 王医生全知道 王万鸿扎根武平乡村从医20年,被誉为健康保护神

王万鸿和妻子在自己开办的诊所内给病人看病。

晨报讯(特派龙岩记者 廖燕妮 通讯员 朱春华 汤振龙 何全盛)在龙岩市武平县东留乡桂坑村,有一位行走在乡村每个角落的村医,他从医20年来为山区群众的健康撑起了一把保护伞,被当地村民誉为健康“保护神”,他就是王万鸿。今年5月份,他被评为敬业奉献好人,荣登中国好人榜。

在老家行医20年

桂坑村距离东留乡政府14公里,全村有300多户1300人口,分散居住在6个自然村,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留下的以老人、小孩居多。

王万鸿今年42岁,1993年从永定卫校毕业后,就回到村里当了一名乡村医生。王万鸿除了给本村的群众看病之外,还要给相邻的兰畲村、背寨村以及江西会昌县均门岭的部分群众看病。

“只要我们家里有人生病,给王医生打个电话,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他都会背着药箱以最快速度上门帮我们看病。”一位村民说。

对村民病情了如指掌

“我也不是那么厉害的,毕竟村里的医疗设备相对落后,如果遇上没办法救治的病人,我都会设法帮病人转到乡卫生院或者到上级医院救治。”王万鸿说。

兰畲村半坑自然村的村民老谢说起两年前的一个晚上还心有余悸:“那是2011年1月份的一个晚上,那时下着大雨,凌晨一点左右,我发现父亲不会说话了,赶紧给王医生打电话,没想到他冒雨骑摩托车赶了过来。检查我父亲是中风昏迷,他救治了2个多小时,等父亲的病情稳定下来之后,他又帮忙联系县医院还护送到医院。要不是王医生,我真不知道父亲会成什么样。”

谁也没想到,王万鸿当乡医一当就是20年。他对村里的群众病情都了如指掌,谁家的人有什么病,谁家的媳妇什么时候到预产期,谁家的孩子什么时候该接种何种疫苗,王万鸿的心里都有一本明白账。

村民钟某患慢性胆囊炎、胃病多年,常常反复发作,每次病情发作,王万鸿都亲自上门治疗输液,处理下来就是几个小时,有时候等到深夜,直到病人病情稳定,还要再嘱咐几番,才放心回家。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