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岩
  • city t1~t2 s1
  • 版权公告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正文

放飞大山的绿色梦想——记扎根偏僻山村的小学教师陈必钦

www.fjsen.com 2013-07-10 08:2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10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张杰 通讯员 陈振如)

漳平市官田乡地处偏僻,梅营村更是官田的“西伯利亚”。近日,记者从漳平城区出发,前往梅营村。

村子在半山腰上,梅营小学在村子的中央。走进梅营小学,只见整洁宽阔的操场上,有篮球场、单双杠等;崭新的教学楼里,有电脑室、心理辅导室。要不是抬头就能看到高山,记者还以为这是一所城区的学校。

“孩子们能在这么好的学校学习,得感谢陈必钦校长。”梅营村村支书陈华东说,“要不是他,孩子们现在还可能挤在破旧的瓦房里上学。”

“我小时候,就在那里上学。”陈必钦转身指着山脚下几间低矮的瓦房。

梅营山高路陡。陈必钦小时候,背着书包从家里出发,过小溪,走独木桥,40多分钟后才能到达学校。学校教室是土夯的,一到雨天,又湿又滑。

高中毕业后,陈必钦考上了师范。1982年,陈必钦毕业了,被分配到漳平城郊的一所小学任教。

1984年春,陈必钦回家乡时,特地到学校里走了一趟。于是,他又看到了低矮破旧的瓦房,摔得一身泥的孩子。学校6个班级只有7个老师,其中3个是代课的,另4个也年龄偏大,这让陈必钦感到震惊。当年8月,他主动申请调回家乡任教。

1996年,陈必钦被任命为梅营小学校长。当时,周边村庄的几所小学合并到梅营小学,陈必钦便提出重新选址建设新校园的方案。随后,他为此四处奔走。

2007年,省里启动农村学校危房改造项目,建设梅营小学新校园的方案得到确定。陈必钦立即投入选址、报批等工作,还四处寻求资金赞助。为了节约每一分钱,他常带着教师到施工现场走一走、看一看,有时候还和工人们一道提灰浆、搬钢材。

2009年,一座占地2250平方米的崭新学校落成了。

一个偏远山区的学校要留住教师的心,谈何容易,但是陈必钦做到了。他打的是“感情牌”,通过与教师建立深厚的感情,让教师与学生建立深厚的感情,留住了教师。他与教师打成一片,一起聊天,一起分享工作、生活中的喜与乐。

任校长17年来,陈必钦坚持从事毕业班的教学工作,因成绩突出,多次被评为市级“教书育人先进个人”。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