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岩
  • city t1~t2 s1
  • 版权公告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正文

永定:从“资源经济”到“绿色经济”

www.fjsen.com 2013-07-10 08:1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吃“黑”、吃“白”转向吃“绿”

旅游业火了,工业企业也初具规模,为永定经济转型提供了契机。

曾经,煤炭、水泥、电力等三大产业占县域经济比重达到80%以上。

对于煤炭产业,永定关闭、整合、提升三管齐下,关闭取缔41家非法小煤窑。现有煤矿企业52家,实施兼并重组后,今年底将保留24家,到2015年仅保留14家。煤矿企业的产业规模、安全水平到时将实现质的飞跃。同时,依托煤炭资源优势,利用现代信息技术,2010年成立福建兴业能源有限公司,发展区域性煤炭网上交易平台,现有会员297家。2012年煤炭双边交易量达2989.8万吨,交易额达到191.67亿元。三年累计为县财政增加税收1.1亿元。

对于水泥产业,永定按照“控总量、调结构”的思路,上大压小、集约发展,淘汰落后机立窑水泥产能272万吨,着力扶持国产实业、闽福建材、华润水泥三大旋窑水泥企业发展,现有新型干法旋窑水泥生产线4条,产能达到600万吨,占全县总产量的90%以上。

坎市镇新罗村原是产煤大村,煤矿全部关闭后,引进泉水山生态园林有限公司,规划投资1.5亿元种植2000亩苗木,现已种植380亩。农户每亩按150公斤稻谷时价收取年租金,村民既有地租收入,又可就地打工,缓解了煤矿停产的矛盾。

“调结构、转方式”实施以来,永定非资源型产业产值占全县总产值的比重从2008年的17.4%提高到2012年的38.5%,逐步形成“三足鼎立”的产业新格局——高坎片区重点打造新型工业发展平台,金丰片区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城关片区着力培育商贸旅游产业,三大片区发挥各自优势,联动发展,合力加快全县转型发展步伐。文化旅游业、新型工业和生态农业等成为“绿色大餐”,永定经济主食从吃“黑”、吃“白”逐渐转向吃“绿”。

编后>>>

造富与造福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可长久以来,这个“福”字,在很多“父母官”心里,被偷换成了“富”。

一字之差,不能轻以“谬”解。它背后是为官心态与价值观的问题。若以在任内出政绩为唯一目标,那么造“富”理所当然。若以百姓福祉为追求,以千秋万代可持续发展为指向,那么造“福”毋庸置疑。

永定,既重视经济增长的数字,更重视经济发展的质量,调优经济结构,盘活整合既有资源、可有资源和能有资源,从“资源经济”跃升到“绿色经济”。既让百姓富了,更让百姓福了,是为造福。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