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岩
  • city t1~t2 s1
  • 版权公告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正文

外来工罗天的新角色:从“被服务”到“提供服务”

www.fjsen.com 2013-07-03 10:5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3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段金柱 通讯员 林冰)

“接县中医院通知,出生年龄在2012年10月之前的婴儿,本周末到青塘村卫生所接种麻疹疫苗,时间为两天。请孩子父母务必带上绿皮的疫苗接种证。”近日,连江县敖江镇青塘村、白沙村等四个流动人口聚集村的广播响起这样的通知。

原来,通过系统比对发现,在本地出生的流动人口子女中麻疹疫苗的接种率偏低,敖江镇流动人口“一站式”综合服务站牵头邀请县中医院医生前来为他们免费接种疫苗。

像这样的广播通知,对于已在连江打工十年的罗天来说,有着另外一层含义。“我得负责通知到在这附近的1000多名湖南籍乡亲。”他说。

2012年底,敖江镇探索成立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协会,吸纳罗天等10名外来务工人员参与管理。从此,罗天多了一个身份——敖江镇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协会湖南分会会长,他要负责将各种便民信息、政策传达给连江经济开发区的1000多名湖南籍务工人员。

目前,连江县拥有28个“一站式”综合服务站。其中,敖江镇拥有1个“一站式”综合服务站和4个分布在村居和工业园区的“一站式”服务点,服务着3.6万个打工人员和他们的子女。有了服务站,为什么还需要协会?

敖江镇派出所所长郑锋道出其中的原委。连江经济开发区位于敖江镇辖区内,企业众多。一方面打工子弟都盼着工厂效益好,有时候周末还要加班,多加班可以多赚点钱;另一方面一加班,孩子的事情肯定顾不上。“村里的通知,有时候我们听不到。老乡们大致住在一起,我过去通知就能更直接通知到。”罗天说。

刚加入协会那会,不少老乡都说罗天不务正业。“其实,我只是想亲历和体验一下从被服务者向服务者的转变,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罗天是湖南岳阳人,2003年底只身来到敖江镇打工。2005年,罗天的孩子罗争在老家出生,他将妻儿接过来一起生活的愿望越来越强烈。可接过来后却碰到一连串的问题,单是小孩子打疫苗、看病就够头疼的。带着疑问,罗天来到镇综合服务站。办事人员详细查看了他的暂住证后告诉他,只要拿着疫苗接种证就可以在当地接种疫苗,孩子长大后可以就近入读当地幼儿园与小学。

“我觉得连江县和敖江镇挺为我们外来工着想的,让我们减少了很多麻烦。”罗天说。如今,8岁的罗争已经在连江度过近7年的时光,现在就读当地青塘小学,成为名副其实的“新连江人”。有了这样的经历,2012年敖江镇综合服务站找到罗天时,他一口答应干上这份老乡眼里“吃力不讨好”的事。

如今,罗天一下班就往服务站里钻,找政策、看信息,自己消化了,再用方言通知老乡。“老乡们之间经常联系,彼此住哪都很熟悉,通知起来也方便。”

加入协会可不是轻松活,定岗定责是罗天的第一感受。“就拿打疫苗这件事来说,最终考核的标准就是孩子们的疫苗接种率。虽然没有硬性指标,但干不好自己心里难受。”

平时上班没空,协会的工作罗天只能下班或周末来做。“一开始,老婆也有意见,毕竟有孩子的家庭事情多。后来,她一出门,总会收到乡亲的感谢,慢慢地也就理解了。”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