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岩
  • city t1~t2 s1
  • 版权公告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人物> 正文

为了留守儿童有爸妈陪伴 女医生改行养起了兔子

www.fjsen.com 2013-06-27 08:14  康泽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女医生改行当职业兔农 福建省第一批新型“职业农民”领证上岗

▲养兔大户张曲萍

东南网6月27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康泽辉 通讯员 林常青 文/图)22岁,她开了一家诊所,是名乡村医生。28岁,她为了留住留守儿童的父母,改行办起养兔场。

今年6月25日,她“领证了”,成为福建省第一批经认证的新型职业农民,当上职业兔农。她叫张曲萍,今年37岁,龙岩永定湖雷镇人的媳妇。她办起的养兔合作社,如今带动了附近的妈妈团返乡打工。

21岁时,张曲萍是湖雷镇卫生院的医生,一年后,开了一家诊所。她的家,就在村里的小学旁。每天,看着孩子们上学放学,她发现,不少孩子的父母不在身边。

为了让留守儿童像自己的孩子一样有父母陪伴,张曲萍决定创业,把这些孩子的妈妈唤回家。

什么事业适合妈妈们做,既能赚钱又能照顾好孩子?

张曲萍想到永定人向来喜欢吃满月兔,可成规模的养兔场并不多,市场属供不应求状态。而且,张曲萍的丈夫正好是畜牧兽医专业。

夫妻俩一合计,关掉经营了6年的诊所,凭着一间简易的兔棚和几十只兔子,开始养兔子生涯。工夫不负有心人,31岁时,他们的小兔场发展成为一家公司。

而张曲萍的初衷,也在养兔行当日渐兴旺后慢慢实现——不少留守孩子的妈妈回乡,到张曲萍的养兔场工作。不少人还向她取经,自己在家养兔子。张曲萍也顺势办起了养兔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户一起致富。目前,合作社的成员增加到300多人,除了永定附近,连江西、广东等地的农户也纷纷加入。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