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岩
  • city t1~t2 s1
  • 版权公告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正文

唐文化:山村妹子城里寻梦

www.fjsen.com 2013-06-23 11:0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23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魏桂莲)

龙岩市老城区一条只能容纳2个人并行的小巷道边,一间间10平方米左右的小屋里,住着操着不同口音的外来工。龙岩市环卫所的唐文化一家就租住在这里。

1970年出生在四川大巴山区的唐文化,小时候梦想当老师。然而,读高二时,一场大病让她失去了继续读书的机会。

“在我们乡下,人们觉得女孩早晚是人家的人。所以,我刚满20岁就被逼着嫁人了。”唐文化回忆说。

儿子上小学时,唐文化和妹妹一起到龙岩打工。

“当时觉得自己读过一年高中,扫大街太没面子。于是,妹妹就找来一堆报纸,帮我找工作,结果是到处碰壁,不得已才进了环卫所。”唐文化说,“上班第一天,就遭遇不少白眼,还有人一见到我就捂着鼻子躲开。中途休息时,我在妹妹面前哭得稀里哗啦。可休息结束,我还得擦干眼泪继续工作。心想,高兴是一天,不高兴也是一天,何必跟自己过不去?”

孩子读小学五年级那年,她回家过年,学着城里人问儿子将来的理想是什么。“我希望孩子比我和他爸要强一些,所以过完年我就把儿子带到龙岩,让他多长见识。”唐文化说,来龙岩5年,儿子变化很大,很争气,给自己定了将来要当老师的目标,这让她很欣慰。

“我想,社会上更多的是我们这些做着不起眼的工作、过着平凡生活的普通人。通过努力就能实现梦想,我儿子对未来充满希望。我觉得这样很好。”她说。

记者问唐文化工作累不累,在龙岩工作、生活是否习惯,唐文化回答得很干脆:“不累,在家肩挑背磨的,扫大街轻松多了。我觉得自己已经是龙岩人了,在这里生活了10年,有感情了。”

“那你现在的梦想是什么?”

“我盼望能早一天在城市安居乐业,实现病有所医、住有所居、老有所养,完全融入这座城市,不再漂泊。以前,农民工子弟在城里读书,要交一大笔赞助费。现在家里没了这笔开销,日子过得轻松多了。如果能申请到廉租房,那就更好了。我相信这一天不会太远。我还希望人们文明行为更多一些,不要乱扔垃圾,不要随地吐痰。这看似举手之劳,却是对我们最大的尊重。”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