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岩
  • city t1~t2 s1
  • 版权公告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人物> 正文

代课老师廖玉霞:从“树人”到“树木”

www.fjsen.com 2013-06-20 16:47   来源:闽西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廖玉霞:从“树人”到“树木”

本报讯 (通讯员 温连光)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在新罗区小池镇璜溪村,有一位女村民廖玉霞,她担起了承包全镇大多数植被恢复、治理水土流失的重任,完成了从一名代课老师到山林种植户的“华丽转身”,走上了一条从“树人”到“树木”的特殊路子。

19日一早,笔者与廖玉霞一同前往一处水土流失治理点。经过一段崎岖不平的山路,又徒步走下一条山间羊肠小道,一段难行的路,廖玉霞走得十分轻松,还不时地回头关照我们。她说,3年前刚刚承包下这片山坡时,路都没有,这条小道是她和队员们一锄头一锄头挖出来的。

到了山上,廖玉霞和她的队员们便忙开了。站在山坡上,举目望去,满眼郁郁葱葱,数不清的树木在山风的吹拂下,显得生机勃勃。林间,廖玉霞和她的植树造林队队员们来回忙碌着给树林扩穴施肥。等队员们干完离开后,廖玉霞又仔细地巡查了一遍,看到穴挖得不够规范的,就挥起锄头,重新修整起来。

趁着休息时间,我们与廖玉霞聊了起来。廖玉霞说,她原先是一名代课老师,那些日子里,在三尺讲台上兢兢业业地工作着,努力实现着当初自己教育“树人”的梦想。随着社会的发展,“代课老师”的身份越来越尴尬,她认识到始终只能代课的现实让她离当初的梦想越来越遥远。于是,她不舍地离开了教师岗位。后来,廖玉霞开过杂货店、也种植加工过茶叶。有一次,镇里的领导找到她,要她帮忙带队上山种树恢复植被。这一帮忙,她就再也没有放下“树木”这副担子。组队、培训队员、选定树种,几年来,廖玉霞带着20多人的植树造林队造林一片存活一片,存活率达到95%以上,仅去年就完成了水土流失综合治理1200亩,占了全镇的80%。今年,她们计划种植面积1200亩,现已完成600多亩。

“‘十八大’报告中提出要建设‘美丽中国’,我这也算是为实现中国梦,做一点小小的贡献吧。”望着远处青山环抱的家乡,廖玉霞陷入了沉思。良久,她又说,既然不能“树人”,那就“树木”吧,反正她已经跟“树”字结下了不解之缘,这份缘也“树”立了她心中的另一个梦想。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