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岩
  • city t1~t2 s1
  • 版权公告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社会> 正文

漳平村民李忆声写出世界最小楷书 已练习30多年

www.fjsen.com 2013-06-20 07:10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李忆声:写出世界最小楷书

李忆声和他的获奖作品《千字文》。

世界最小的楷书有多大?每个字高3.5毫米、宽3.5毫米。漳平村民李忆声练习楷书30多年,为了创作这幅《千字文》,4年共书写了1000多万字,写秃了100多支笔。

特派龙岩记者 廖燕妮

通讯员 陈振如

海西晨报讯 我国明代著名小楷书法家文征明的《千字文》的书法作品是流传下来小楷墨迹中最出名的一部,自2010年以来不断有人挑战最小楷书纪录。今年4月28日,漳平市村民李忆声以高3.5毫米、宽3.5毫米的规格,刷新了最小楷书作品的世界纪录。

练习楷书30多年

李忆声今年48岁,家住漳平市官田乡桂东村,是一名普通的村民。说起跟书法的渊源,李忆声说:“父亲是一名小学教师,爱好书法作画,虽然在4岁时父亲就去世,但却把这个爱好传给了我。”

李忆声最擅长写楷书,他写楷书迄今为止有32个年头了。自小就爱好书法的李忆声,9岁就开始用毛笔练字,不畏严寒酷暑,别的小朋友都在外头玩耍,他却躲在里屋练书法。

1980年,李忆声因家贫放弃了高考。但学校直接让他留校任教,负责刻写考卷等各种文件的油印模板。

1984年,李忆声的大哥承包了一家家具厂,其中有文物修复的业务需要有设计、书画等艺术的人才,因此,李忆声离开了学校到大哥厂里帮忙,主要负责设计、书法、雕刻和漆艺等技术。

辗转各地工作的李忆声并未丢掉书艺,在工作之余坚持苦练,为进一步提高自己的书法技艺,1985年起,他先后参加了天津市书法学校和东方高等书法艺术学院的函授学习,并向况兆鸿、王乃勇、启功、沈鹏、净空大法师等当今的书法名家讨教。“每一位都是我的良师,每一次的指点都让我领悟到更多书法精髓。”

1987年,由于字写得好,李忆声曾被推荐为福建省第一代身份证书写模板。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