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岩
  • city t1~t2 s1
  • 版权公告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正文

又见苏区干部好作风

www.fjsen.com 2013-06-02 09:25  黄如飞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黄如飞 通讯员 赖才魁 高营光)一盏油灯、一本笔记本,一位伟人、一群农民——这个画面,定格在80年前的今天。“坚持走群众路线、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实事求是”,毛泽东《才溪乡调查》这篇光辉著作蕴含的精神,指引着80年来共产党人的光辉事业。“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日穿草鞋干革命,夜打灯笼访贫农”,正是80年前才溪乡调查的真实写照。

今天,在才溪乡调查所在地的闽西大地上,“领导联乡、单位挂村、干部帮户”,这场涉及范围最广、参与干部最多、解决问题最密集的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展开。这项活动,是龙岩市委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四下基层”活动精神的具体举措。

“党员干部新面貌,下到田头去办公。白天齐心抓项目,晚上进村访群众。干群同心创伟业,又见苏区好作风。”这首新近流传的民谣,是老区群众对闽西干部的评价。

民情在一线寻问

“今天入户遇到了一位85岁的孤寡老人魏霞,她丈夫10多年前去世了,在当地无亲无故。我必须为她做点什么……”这是漳平市公安局菁城派出所民警张秀慧《民情日记》中的记录。

“老林父母年老多病,妻子无业,全家生活主要靠他开店的收入。近两年,因经营不善,目前欠款60多万元……”这是新罗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陈金娥在《民情日记》中的话。

随后,在这两位干部的《民情日记》里,记者还看到了他们的解决办法。

龙岩市委把摸民情、知民情、熟民情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基础,推行民情记事本、民情日记、民情民意调查表等各种不同形式的民情了解方式方法。

“全国学长汀,长汀怎么办?”作为南方水土流失治理的一面旗帜,长汀县发动全县2万多名党员干部深入水土流失治理一线开展调研,开展“如何服务水土流失治理”等专题讨论活动380多场次,征集基层群众对新一轮水土流失治理工作的意见建议430多条。南坑、露湖、南星等曾是全国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地方,正走上一条绿色发展、生态文明的快车道。

上杭县把有情况、有问题、有分析、有对策举措的村情日记和村情报告352份汇编成册,印发给全县领导干部和部门,供决策时参考;漳平市建立民情日记抽查制度,同步开展优秀民情日记评选活动。

“我们下基层调研就是要听真话,哪怕有些话听起来刺耳,我们也要听!”从活动一开始,龙岩市委就要求全市干部认真梳理来自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据统计,龙岩市召开座谈会15975场次,参加人数达19.26万人,发放调研问卷73050份,干部建立民情台账数10292条。全市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走访调研5万余人次,征求意见建议达8500余条。

责任编辑:邓宇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