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岩
  • city t1~t2 s1
  • 版权公告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生活> 正文

还一片青山 龙岩小煤矿兼并重组煤老板变"股东"

www.fjsen.com 2013-05-24 09:03  卢婷婷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还一片青山“煤老板”变“股东” 龙岩小煤矿兼并重组,143家煤矿2015年控制在49家以内

▲永定洽溪煤矿,已被列入第二批兼并名单

东南网5月24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卢婷婷 文/图)闽西大地,青山环绕,但随处可见的小煤矿,让这座山城像破了许多洞,满目疮痍。

在龙岩经济发展的历程中,煤炭行业无疑是“功臣”之一。但小煤矿私挖滥采、低水平开发不仅存在安全隐患,也造成生态破坏、环境污染等一系列问题。

为使青山复绿,建立健全煤矿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从今年起至2015年,龙岩市将大力开展小煤矿关闭淘汰及兼并重组工作,将现有的143家地方煤矿减少到49家以内。

小煤矿兼并重组 “煤老板”变“股东”

老张是永定高陂镇的一名 “煤老板”,1997年,他靠着煤炭起家,一干就是十几年。他经历了煤炭行业的繁荣,也目睹了家乡因煤炭开采,青山成了“黑山”。

今年1月,龙岩市发布《关于加大小煤矿关闭力度加快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老张的煤矿,被列入了兼并的范围。

收到消息,他急了,“这不是要断我生路吗?我那一大家子,都指着煤矿生活”,老张说,他当时甚至找到其他小煤矿主,准备到煤管局抗议。

但他的家人,竟都支持这项决议。“老婆孩子都让我把协议签了,说其实周边居民对煤矿的意见都很大,把环境弄得乱七八糟”。

“本来经营煤矿就是为了这个家,现在家人都觉得这个政策好,我还能有什么意见”,老张口头上答应了,却有些失落,要放弃多年的事业,他舍不得。

不过,永定县煤管局的工作人员告诉他,小煤矿前途堪忧,煤矿兼并后,他也能成为大企业的股东之一,还是“煤炭行业工作者”,收益不会比自己经营差。

站到自己的煤矿前,老张想象着,不久以后,洞口附近重新种上了树,郁郁葱葱;运煤的这条长长“黑路”,也将铺上“绿毯”;或许还可以喝上一口清甜的山间泉水,而不会像现在,满目都是煤矿污水。

这一刻,他突然想通了,“在我们这代人手里,青山变黑了。现在,把煤矿兼并,也算是将功补过,希望子孙后代还能看到一片青山”。

老张在协议书上郑重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他觉得一身轻松,他说:“比起煤老板,我更喜欢股东这个称呼。”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