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岩
  • city t1~t2 s1
  • 版权公告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时政> 正文

永定:“营销”土楼“卖”旅游

www.fjsen.com 2013-05-22 16:50   来源:闽西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永定:“营销”土楼“卖”旅游

本报讯 (通讯员 刘永良) “土楼品牌营销好了,老百姓凭着老祖宗留下的这份珍贵的世界文化遗产可以享更多的福。”5月20日,永定县旅游局局长林如居告诉笔者,自从2008年土楼列入“世遗”以来,永定客家土楼的知名度越来越高。现在,无论是政府,还是土楼人家,都乐于“营销”土楼“卖”旅游。

近年来,永定县将旅游与文化深度融合发展,构建“一核两翼三廊”大景区格局,进一步提升了“福建土楼·客家永定”的品牌。县里实施了亿元以上文化旅游项目13个,其中投入5亿元建成总长65公里的4条环土楼景区旅游公路,使4个土楼景区连成一体;投资近3亿元建成现代化的洪坑、高北景区游客服务中心,使景区面貌焕然一新。同时,永定县坚持“让文化舞动土楼”,大型交响乐《土楼回响》、大型原生态客家风情歌舞集《土楼神韵》、歌剧《土楼》等精品力作构筑的“文化土楼”,日益成为土楼之外的别样风景。眼下,一台投资约8亿元的常态化演出大戏——《梦幻土楼》又在积极打造之中。

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推动客家土楼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如今,越来越多的土楼人家放下农具不耕田了,而改行“耕”土楼,“卖”旅游。过去,土楼景区的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现在旅游业发展起来,很多人又回来了。“现在的土楼,是名副其实的‘富民土楼’。”做了近5年讲解员的江云招说。她来自规模最大的圆土楼——“土楼王”承启楼所在的高头乡高北村,与生俱来的乡土气息和土楼情怀令她的讲解格外吸引游客。“我们这里有近200名讲解员,90%是当地村民。”福建省客家土楼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游海波说。据县旅游局统计,全县旅游行业从业人员预计超过10万人,拉动全县农民年人均收入增加约450元,而土楼景区农民年人均收入增加3000多元。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