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岩
  • city t1~t2 s1
  • 版权公告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正文

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和乡村游 南坑从"难坑"变"富谷"

www.fjsen.com 2013-05-22 11:51  黄如飞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和乡村游下,一个村庄的嬗变

南坑,从“难坑”变“富谷”

东南网5月22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黄如飞 通讯员 陈天长)

群山连绵,夏花绚烂,绿树葱茏,丛林中的村庄隐约可见——这就是长汀县策武镇南坑村。

清澈的溪水,溪旁茂林修竹,三三两两的游客在溪边的木栈道观光休闲。

若不是亲见,谁会相信,眼前这片充满生机的绿色大地,10年前竟是长汀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地域之一。

如今的南坑村,已是长汀远近闻名的富裕村,2012年全村人均纯收入8000多元。

“村里能发展,从‘难坑’变成‘富谷’,靠的是带头人。”村民袁连淦直夸村两委是村民增收致富的主心骨。

“我们的思路是‘一树一山一水一田一路一民居’的‘六个一工程’。”20日,村支书沈腾香告诉记者,村里立足实际,扩种银杏、绿化荒山、整治溪流、流转土地、硬化道路、改造旧房,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和乡村旅游业。

南坑村坚持生态治理与经济发展互动、环境优美与群众致富共赢的路子,建设绿色经济、生态家园,重点围绕“山、水、田、园、路、房”等6项工程,有力推进银杏基地“坡改梯”改造,施肥抚育、道路改扩建和发展林下经济,河道清理整治和步行道、跨溪小桥、夜景灯箱及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以及现代农业种植区、空心房、闲置房拆除等,新农村建设迈上一个新台阶。

2011年,南坑村引进客家天地旅游公司,开发南坑旅游项目,总投资约5亿元,已投入3000多万元,完成了南坑地形、地貌测量和规划设计,以及休闲渔业部分景观设施改造,移植了一批名贵风景树。去年以来,公司已在实施书法培训基地、休闲渔业和水景走廊等建设。同时,引进远山公司,流转耕地307亩,发展花卉、蔬菜等观光农业,打造集养殖、垂钓、餐饮、休闲为一体的休闲渔业。

在村两委带领下,南坑村已从一个山秃人穷的严重水土流失村,连续两届成为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村、省级文明村、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