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岩
  • city t1~t2 s1
  • 版权公告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时政> 正文

"让水更绿,让山更青" 龙岩人怀揣"生态梦"前行

www.fjsen.com 2013-05-21 10:58  吴林增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带着孙儿 畅游母亲河

东南网5月21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吴林增 文/图)

开栏语

龙岩这座山城,河流蜿蜒,青山做伴。

日前,龙岩四套领导班子专题调研龙岩中心城市建设。市委书记黄晓炎指出,龙岩要进一步发挥生态优势,呼应“美丽中国”建设。

黄晓炎说,龙岩要以建设闽粤赣边区域性中心城市为目标,按照建设“五个龙岩”的方向,大开山门,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加快建设生态家园,把龙岩建设成为开放之城、美丽之城、宜居宜业宜游之城。

于是,龙岩人怀揣着“让水更绿,让山更青”的“生态梦”,开始了“逐梦”的脚步。

今起,导报将推出“治山”、“治水”等系列报道,展现龙岩人建设“美丽龙岩”的举措。

人物

老郭,66岁,家住龙岩新罗区西陂镇。老郭的“生态梦”

母亲河重现昔日美景,鱼儿成群,水质清澈,成为一条景观河;那时,可以带着孙儿,在母亲河畅游。

梦想与现实

去年,龙岩市政府提出“三年初见成效,八年全面完成”的整治目标。在全市创建全国卫生城市(简称“创卫”)大背景下,龙津河整治掀起高潮,养猪场拆除进入尾声,越来越多志愿者加入保护母亲河行动。

龙岩人正在“逐梦”母亲河的生态梦。

这个“生态梦”,不只属于老郭,也属于你我——— 生长在龙津河畔的每一个人。

作为唯一一条穿城而过的河流,龙津河自古以来就是龙岩的母亲河,滋养着龙岩人。

在老郭的记忆中,昔日的母亲河,杨柳依依,河水清澈。常有农妇蹲在河边,在夕阳的陪伴下洗衣;若是盛夏,这里还是一个天然泳池,儿时,老郭就在河里畅游。

“在母亲河内嬉戏,是童年的美妙回忆;小孩在河内闹腾,大人在岸上急得直叫喊。”老郭说,有山有水,那时的龙岩,才是一个真正的美丽而有灵性的山城。

不过,时过境迁,如今的母亲河“风华不再”:土黄色的水,漂浮的垃圾,堵塞的河道……母亲河,已经失去了她的“青春”。

寻回母亲河!龙岩人发出了呼喊。而这个“生态梦”,也并非遥不可及。

去年,龙岩市政府提出整治目标,龙岩市委书记黄晓炎多次视察龙津河整治工作。

全市人民,都在倾力实现母亲河的“生态梦”:还龙津河一江清水、秀水、活水,将龙津河建成生态之河、人文之河、宜居之河。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