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东南网专访才溪乡调查纪念馆馆长陈春连

www.fjsen.com 2013-11-24 23:45  郑窈 李凌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红军光荣牌、红军优待证等珍贵文物

代耕通知书:让苏区人民参加红军没有后顾之忧

为粉碎国民党军的“围剿”,中央苏区多次集中开展了扩大红军的活动,史称“扩红”运动。从1929年至1933年,才溪有3000多青壮年参军,在扩红比赛中取得第一等优胜,被誉为红军之乡。

谈到“扩红”的巨大成绩,陈春连带领记者来到一个玻璃箱面前,这是扩红之前的文物柜,里面放着“代耕通知书”、“红军光荣牌”等物件。她指着里面的“代耕通知书”说,“才溪为什么当时有80%的青壮年都踊跃去当红军?我觉得这套文物就很能说明问题。”

陈春连解释说,当家里的青壮年劳力外出从军时,他们的田地有苏区的干部会为他们代耕。苏区政府还为红军家属发放优待证,持有优待证的家属到十四个消费合作社买货都能享受到平价优惠。并且如果暂时没钱还可以赊账,等开春收获后用谷物抵债。另外,苏区政府还为红属发放“红军最光荣”的光荣牌,挂在他们家门口。红军家属受到人人尊敬,走到外面都感到很光荣。“所以说,从政治上、生产上、生活上都让他们没有了后顾之忧。也是真心实意地为他们解决了这些问题,所以群众就会踊跃去当红军了。”陈春连进一步总结道:“这也说明了当年的区乡干部是真正做到了为民务实,才使才溪的扩红取得如此大的成绩。我觉得才溪乡调查最核心的精神就是求真务实、一心为民,这也是才溪当年扩红取得如此大成绩的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游雯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