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东南网专访才溪乡调查纪念馆馆长陈春连

www.fjsen.com 2013-11-24 23:45  郑窈 李凌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陈春连馆长向记者介绍珍贵文物

东南网11月23日龙岩讯(本网记者 郑窈 见习记者 李凌生)“毛泽东才溪乡调查所体现的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并且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这种调查研究、求真务实、一心为民这种精神,应该说,和我们当今在全党开展的‘为民 务实 清廉’这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是一脉相承的。”11月21日,才溪乡调查纪念馆馆长陈春连在接受东南网专访时,如是说。

今年是毛泽东才溪乡调查80周年,为进一步弘扬才溪乡调查精神,打造才溪红色品牌,充分发挥纪念馆宣传教育功能,龙岩市上杭县全面实施了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陈列改版,切实把才溪打造成国家4A级景区和全党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示范基地。

11月21日,东南网一行记者和工作人员来到正在进行改版的才溪乡调查纪念馆,拜访了纪念馆馆长陈春连,并对其进行了视频专访。


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点示意图

纪念馆的基本情况和历史

陈春连告诉记者,目前纪念馆的珍贵馆藏文物有700多件,一般文物有1000多件。自开馆以来,据不完全统计,已经接待来访人员两三百万人次。

纪念馆的陈列室里,陈春连边走边向记者介绍馆中的文物,同时讲述起毛泽东调查纪念馆的历史。

1933年11月下旬,毛泽东同志运用马列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在上杭才溪开展农村调查,对才溪人民在政权建设、扩红支前、经济建设、文化教育、作风建设、妇女工作等方面的模范经验进行了总结,撰写了著名的《才溪乡调查》。1958年开始,当地政府在毛主席第二次来到才溪乡调查时的一个住居筹建了一个纪念馆,征集了一些文物在那里展出。1968年,依托主席第三次到才溪做调查的地方——才溪区工会的旧址建立了一个陈列室,展示了一些调查时的文物和“九军十八师”的一些资料,1972年正式对外开放。现在的纪念馆在2007年开始筹建,2009年10月对外开放。


红军光荣牌、红军优待证等珍贵文物

代耕通知书:让苏区人民参加红军没有后顾之忧

为粉碎国民党军的“围剿”,中央苏区多次集中开展了扩大红军的活动,史称“扩红”运动。从1929年至1933年,才溪有3000多青壮年参军,在扩红比赛中取得第一等优胜,被誉为红军之乡。

谈到“扩红”的巨大成绩,陈春连带领记者来到一个玻璃箱面前,这是扩红之前的文物柜,里面放着“代耕通知书”、“红军光荣牌”等物件。她指着里面的“代耕通知书”说,“才溪为什么当时有80%的青壮年都踊跃去当红军?我觉得这套文物就很能说明问题。”

陈春连解释说,当家里的青壮年劳力外出从军时,他们的田地有苏区的干部会为他们代耕。苏区政府还为红军家属发放优待证,持有优待证的家属到十四个消费合作社买货都能享受到平价优惠。并且如果暂时没钱还可以赊账,等开春收获后用谷物抵债。另外,苏区政府还为红属发放“红军最光荣”的光荣牌,挂在他们家门口。红军家属受到人人尊敬,走到外面都感到很光荣。“所以说,从政治上、生产上、生活上都让他们没有了后顾之忧。也是真心实意地为他们解决了这些问题,所以群众就会踊跃去当红军了。”陈春连进一步总结道:“这也说明了当年的区乡干部是真正做到了为民务实,才使才溪的扩红取得如此大的成绩。我觉得才溪乡调查最核心的精神就是求真务实、一心为民,这也是才溪当年扩红取得如此大成绩的主要原因。”


送子当红军塑像

才溪乡调查之真实、详细:暴动前后的物价都有记载

毛泽东强调调查方法和技术对于调查结果的重要,在《反对本本主义》一文列出的“要开调查会作讨论式的调查”,“要亲自出马”,“要深入”,“要自己做记录”的科学方法,在才溪乡调查过程中得到充分体现。

陈春连说,才溪乡调查一文“详细到有记录布在暴动前后的价格,”“像盐,一块钱在暴动前能买到一斤,暴动后,因为国民党的经济封锁导致盐奇缺,一块钱又能买到多少,这样作了前后对比。还有像生产上,原来才溪的群众一年只能吃多少个月的干粮,多少个月的时间只能吃杂粮。暴动以后,群众多长时间能够吃上干粮,衣服多久能够做一套等等。生产和生活都有暴动前后的对比,非常详细。”

“主席就是用我们这个模范的苏区建设,很好地回答了王明左倾路线提出的,农村革命根据地要不要建的问题。并且用事实对建立农村根据地,农村包围城市的新道路进行了最好的论证。”


毛泽东同志旧居

从主席和苏区干部身上汲取精神营养和力量

陈春连告诉记者,自己刚到纪念馆工作面临着较大挑战。因为不是“科班出身”,而是“半路出家”,而且当时才溪的各种基础设施还不够完善,“很多时候还是觉得很难”。每当自己遇到困难的时候,就会想到自己天天面对的版面上的苏区干部、我们的主席,想到他们就觉得自己一定要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想当年他们在那么艰苦的环境下,他们都要把才溪建成一个中央苏区的第一模范区,那我们现在相对他们那个时候来说,环境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么一点苦也就不算什么了。

据了解,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此次陈列改版工程总投资3000多万元,将来的序厅整个版面将达到2580平方米。新版着力在内容、形式和拓展展览面积等方面进行挖升,通过场景雕塑、影像效果、互动项目等更加丰富多彩的表现方式重视毛主席才溪乡调查、为民、务实、清廉和践行群众路线等历史背景,用更加现代化、技术化的手段挖掘时代价值。

采访当天,记者在现场看到,纪念馆一楼的改版工作仍在紧张进行。陈春连说,预计要到明年春纪念馆才能正式对外重新开放。


苏区干部用过的草鞋、油灯


红军光荣牌


红军优待证

责任编辑:游雯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