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生活> 正文

岩城夜市排档生意火爆噪音大 美味之下卫生堪忧

www.fjsen.com 2014-06-17 09:18:36 罗玉文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夏日炎炎,又到了夜市排档红火的时候。比起酒店的高消费,价廉物美的夜市排档则更多地迎合了普通市民的口味。从各种各样的烧烤,再到五花八门的家常菜,花费不多,却可以让食客们酒足饭饱。然而,6月9日至10日,记者走访中了解到,夜市大排档在生意火爆的同时,也存在噪音扰民、卫生状况堪忧等问题。

夜市排档生意火爆

浓烟四起的烧烤摊,一边端菜一边招揽客人的服务员,扯着嗓子划拳、摇色子的食客……随着气温升高,每逢夜幕降临,岩城的大街小巷里就会冒出许多大排档,市民吃烧烤、喝啤酒、纳凉好不惬意。

9日晚上8点左右,记者来到溪南路。只见人行道上的大棚一个接着一个,大棚下面则摆满了桌椅。每个摊位旁边都坐满了人,划拳声、色子声充斥于耳。

“来来来,看看要吃点什么?烧烤还是炒菜?”看见记者走近摊位,老板便热情地招呼起来。记者转了一圈,却没有找到空位,生意火爆程度,由此可见一斑。“忙了一天,晚上吹着风、喝着啤酒、聊着天,这种感觉很惬意。”正在排档用餐的黄先生告诉记者,大排档里无拘无束,让人感觉自在、随便,倘若在酒店的包厢里,大家反倒没这么放松。每到夏天,黄先生几乎每个星期都会和朋友、同事吃大排档。

在曹溪中路,记者同样看到了夜市排档生意火爆的现象。各家大排档里已经是“高朋满座”、人声鼎沸,烧烤的浓烟四处飘散,呛得路过的行人纷纷掩鼻快速走过。

一家大排档的老板告诉记者,天气越热,大排档的生意越好,“这段时间经常下雨,还没到生意最好的时候,每天晚上12点左右就打烊了。要是到了七八月份,晚上都得营业到凌晨1点,甚至更迟。”

噪音影响居民生活

夜市排档在给市民提供服务的同时,噪声污染也对周边居民的生活造成一定影响。

家住西安南路附近的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马路上的大排档几乎每天都会营业到第二天零点多,划拳声、喧闹声等各种噪音,吵得他们根本无法入睡,“有少数的客人嗓门非常高,尤其是一些喝了酒的人,说起话来更是毫无顾忌。”

10日晚上10点半左右,记者在九一南路的大排档采访时,“五魁首呀”、“六六顺呀”的划拳声,以及摇色子声此起彼伏,不绝于耳。住在附近的钟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在超市上班,每天晚上9点多才回家,大排档的噪音经常会影响她休息。

美味之下卫生堪忧

物美价廉的大排档深受许多市民欢迎,可是不少大排档的卫生条件却不敢恭维。

在莲东一家大排档,记者发现一桌子的食材,没有任何遮盖,时不时有苍蝇“光顾”,有的食材甚至直接就放在地上。更让人大跌眼镜的是,洗碗筷、洗盆子等就靠一个大塑料盆,盆里的水已经显得十分浑浊,并漂浮着一层油膜。

在人民路一家广告公司上班的小赵,前一段时间就因为吃排档而吃出了问题。他说,前一个周末和同学去路边大排档吃饭、喝酒,可晚上回家后,他的胃就开始不舒服起来。“想吐又吐不出,一个晚上都没有睡好觉,到了早上,又开始拉肚子,胃还是不舒服。”小赵说,后来去医院看了才知道因为饮食不卫生,得了“感染性腹泻”。

据卫生部门工作人员透露,不少大排档存在无卫生许可证、消毒设施跟不上、食材选择不当等一系列问题。而且,把食物放在一起不分种类,例如熟生不分、肉菜不分,会使食物上的细菌相互交叉形成二次污染。如果这些食物没有煮熟杀菌,食用后就有可能出现腹泻、腹痛、呕吐等症状。他还提醒市民,在大排档就餐时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尽量少吃凉菜和海鲜,不生食肉类,应到有卫生许可证及食品卫生条件较好的地方用餐。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