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住房贷款上浮利率不一 岩城购房者难以自选银行

www.fjsen.com 2014-06-12 09:27:37 傅晓君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记者 傅晓君

近日,从厦门回来的姜女士在岩城买了一套商品房,可到了办理贷款环节时,开发商却要求她只能到指定银行办理按揭贷款,“现在国家对首套房利率作了调整,各家银行的上浮利率不一,有5%的也有10%,这直接影响每月还款金额,可是为什么我们可以自主购房,在明知别家银行利率更低的情况下,却不能自主选择贷款银行?”姜女士对此表示不解。

为何业主不能自主选择贷款银行?在开发商指定的银行中,没有挑选到合适的银行,业主可以另选吗?6月8日—9日,记者就此进行调查了解。

业主拗不过开发商

去年6月底,钟先生在曹溪一楼盘购买商品房,可是不知何因,钟先生的住房贷款迟迟未得到办理,直到今年1月底才被通知到银行签贷款合同。“开发商告知按基准利率办理,我的所有材料基本都提交齐全了,原以为可以顺利开始按揭房贷了,但又不知何因,贷款迟迟未放。不巧的是,2月份开始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我又被通知要按上浮利率10%执行。”钟先生极其愤怒地说。于是,本就在金融单位上班的钟先生跟开发商协商,希望能自主选择银行,后通过关系,他找到了一家当时并未上调利率的国有银行,同意为其按基准利率办理住房贷款。没高兴多久,开发商又出“新招”,一直压着购房合同等资料,要求跟其指定的银行贷款,如钟先生执意要换自选银行贷款,则要求钟先生签一份承诺函,承诺在一段时间内放款,如未放则需付全款。

为了贷款的事情,钟先生表示,办房贷的事已经拖了近11个月,他拗不过开发商,只好“顺从”开发商,跟其指定的银行签订合同,结果很快,4月中旬,在与银行签订合同不过3天时间,贷款就发放了。

业主无法自选银行现象普遍

据了解,像姜女士、钟先生一样自主选择房贷银行,被开发商拒绝的案例很多。

记者以购房者的身份,随机对岩城的5个楼盘进行了调查,5家楼盘都答复需在开发商指定的银行办理按揭,但表示如果要自主选择银行,一切手续均由自己去办理。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