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生活> 正文

龙岩连续38年全省“第一绿” 森林覆盖率达76.23%

www.fjsen.com 2014-06-13 15:52:34 王林成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截至2013年底,龙岩市森林覆盖率达76.23%

  治理后的长汀刘坊,山头葱翠喜人(本报资料图)

东南网6月13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王林成 通讯员 邱禄辉)昨日,记者从龙岩市林业局获悉,日前,省林业厅公布了第八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各设区市的结果,结果显示,截至2013年底,龙岩市森林覆盖率达76.23%,连续38年居全省第一位。在保护森林资源、建设生态文明方面,龙岩有哪些先进的做法?昨日,记者对龙岩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专访。

森林覆盖率3年提3.13个百分点

龙岩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是我国南方重点集体林区、福建省三大林区之一。据介绍,截至2013年底,龙岩市森林覆盖率达76.23%,比2010年底的73.1%提高3.13个百分点。而在林木蓄积量方面,达到了1.17亿立方米,居全省第三位,比2010年底增加3200万立方米。

对于森林覆盖率持续增长,龙岩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龙岩市历届政府先后作出了生态立市、生态型经济枢纽、生态型经济增长极、生态市建设等一系列战略部署。相关部门积极落实“增绿工程”,切实扩大森林面积,10年来龙岩完成造林绿化377.8万亩。

“山上宜造则造、宜补则补,全面消灭宜林荒山荒地;山下能栽树则栽树、能成林则成林,见缝插绿,见缝植树。”该负责人表示,提高森林覆盖率,一方面要抓增绿,龙岩的造林绿化从以山上为主向山上山下并重转变;另一方面要抓护绿,他们启动实施了679万亩重点生态区域封山育林。

为治水土流失选种十几种植物

提到龙岩的造林绿化,就还得提到水土流失治理。龙岩长汀曾经是我国南方红壤区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县域之一,水土流失面积之大、程度之深、危害之重,均居福建之首。

“治理水土流失有调整地形等物理措施,不过我们发现更有效的还是造林绿化为主的生物措施。”龙岩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充分发挥林业在水土流失治理的作用,把造林绿化作为治理水土流失的治本之策,“我们筛选出了类芦、胡枝子、杨梅等十几种适宜水土流失区生长的优良草、灌、乔植物,总结出长汀极强度水土流失区山地、稀土矿区、公路边坡等处的快速绿化技术。”

记者还了解到,近年来,龙岩市还注重绿化植物的色彩多样化和生物多样性,着力打造“四季皆绿、四季有花、四季变化”的森林生态景观。在城乡绿化美化方面,龙岩市积极开展“四旁四地”(村旁、宅旁、水旁、路旁,宜林荒山荒地、低质低效林地、坡耕地、抛荒地)种植珍贵树、乡土阔叶树活动。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