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正文

大项目,支撑龙岩绿色经济做大做强

www.fjsen.com 2014-06-10 17:23:2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昔日的长汀水土流失区,如今满眼新绿。汀宣 摄

东南网6月10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黄如飞 闽西日报记者 王仰华 林阿玲)龙岩城区30公里外的龙雁经济开发区,湛蓝的天空下,一个宏大的合作项目正缓缓拉开大幕。

今年初以来,厦门、龙岩两市就开展山海协作,共建经济区进行密集的洽谈对接。经商定,双方一致同意将山海协作经济区选址在龙雁经济开发区,总面积35平方公里。眼下,合作区各项工作正在快速推进。201 1年获得“省级循环经济示范园区”称号的龙雁经济开发区,正在走上一条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并重,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

发展绿色经济,建设生态家园,已被写入闽西的奋斗纲领。而构成经济细胞的项目,则成为龙岩绿色经济做大做强的有力支撑。

优质项目增绿GDP“底色”

从去年到今年,一批大项目正在龙岩加紧实施:年产30万辆微车、年产30万台发动机、西气东输、中建海峡合作项目、龙岩陆地港、稀土裂化催化剂、天然气发电、特钢铸造、龙泰玻璃、万达广场……涉及新能源、新材料、现代物流、楼宇经济等“绿色”产业,投资均在数十亿上百亿元,个个都是龙岩的新经济增长点,事关长远发展。

从小项目到大项目,从资源型项目到非资源型项目,从低端项目到优质项目……实现华丽转身,龙岩走过了一段艰难历程。

曾几何时,资源型城市龙岩的天空也是一片灰蒙。县县乡乡建设立窑小水泥厂,沿河两岸大规模养殖生猪,粗放发展,环境污染,成了闽西人的心头之痛。

为了重现蓝天碧水,龙岩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打响了“治山、治水、治大气”的攻坚战,对水泥、矿业、生猪养殖等传统产业进行“绿色改造”,关闭小煤矿上千家,淘汰落后水泥产能千万余吨,拆除养猪场1万余户,在“阵痛”中走向新生。

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一直是龙岩转型发展的主攻方向。“只见满天星,不见当空月”,龙头企业和大型工业项目的欠缺是制约闽西加快发展的瓶颈。龙岩的决策者意识到,当务之急,是必须突出抓好重大项目,以项目壮大经济总量、提升产业层次、增强发展后劲。

2012年起,龙岩确立了“全年GDP增幅、城乡居民收入增幅、单位GDP能耗降幅‘三个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的目标。

为加快突破重大工业项目,龙岩市政府组建成立15个市本级工业重大项目招商工作组,开展招商活动。对新引进的工业项目,龙岩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和环保第一审批权机制,改变以往对所有产业、项目都扶持的“普惠制”政策,重点扶持体量大、低碳绿色项目,通过政策引导优化工业投资结构。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