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正文

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www.fjsen.com 2014-06-10 17:24:3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龙岩市委书记 黄晓炎

生态优势是龙岩最具竞争力的优势。我们要坚定不移走一条“绿色经济·生态家园”科学发展之路,切实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生态“红利”、转化为发展优势,让绿水青山带来金山银山。

——提升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坚持把产业结构调整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推进实施产业龙头促进计划,培育发展“21 7”产业集群,即机械、有色金属2个千亿级的产业集群、1个500亿级的商贸物流产业集群、7个县(市、区)分别培育一个以上百亿级产业集群。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非资源型产业的比重。注重“山上山下”统筹,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休闲养老、苗木花卉、林下经济、生物医药等绿色生态产业,突出抓好古蛟新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建设和永定客家土楼5A级景区改造提升工程,赢得更多“生态福利”。

——建设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主动融入全省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大局,以龙岩被确定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地区为新的起点,加大自然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力度,继续打好治山、治水、治大气三场攻坚战,保持森林覆盖率位居全省首位。把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城镇化全过程,统一规划布局,构建中心城市、县域城市、中心镇和美丽乡村四级城镇体系,把森林搬到城市、把城市延伸到乡村,打造宜居宜业的生态家园。

——创新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总结提升水土流失治理“长汀经验”、林权改革“武平经验”,积极探索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制度,推动水土流失治理常态化、机制化;探索建立符合生态文明要求的考核评价体系,推动全市各级各部门树立“功成不必在我任”的政绩观,以更大的勇气和决心抓好闽西老区生态文明建设。

站在新的更高起点上,我们将大力发扬古田会议精神、才溪乡调查精神,滴水穿石、人一我十,努力让闽西老区天更蓝、地更绿、水更净,人民更安康。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