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生活> 正文

新罗区江山镇铜村河道旁“弃土”成堆 村里想在此建公园

www.fjsen.com 2014-06-04 10:48:41 张梓睿 石芳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 张梓睿 石芳文/图

近日,有网友反映:新罗区江山镇铜石本村文苑新村开发商将大量的工地废土弃于江山无人村景区门票收费处附近的河道旁,并毁掉群众的大片竹林,更为严重的是汛期如果发生塌方或泥石流,后果则不堪设想,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隐患!5月28日,记者就此事进行采访。

在现场记者看到,无人村景区收费处一旁堆放着大面积的弃土(如上图)。在弃土堆靠近道路的地方,有很多生活垃圾。弃土堆从河道一直延伸至路面。靠近河道的一面,有石块堆成挡墙,防止土堆坍塌。

随后,记者来到铜石本村村部,采访了铜石本村党支书黄宣如、村主任黄晓河。

黄晓河告诉记者,弃土堆所在地之前是一块河滩地和荒坡地,旁边则是一条通往无人村的道路,河滩地与道路之间“落差”达十余米。因为山势与河流的走向,这条路经过此地时形成一个急弯。由于道路狭窄,这地方极易发生交通事故。于是,村里便想填土扩道。早些年的时候,该路段最急弯的地方已作填土处理。如今,这段水泥路扩大了车道,降低了行车危险。

“当时,这里确实有一小片竹林,其中有人工种的,也有野生的。”黄宣如介绍,2011年,村里开始建设文苑新村,经过和镇里沟通,同意将工程废土堆放在这块荒地上,最后形成的弃土场面积约有七八亩。“在堆土时,村委会有作出公示,也与竹林所有者协商过,签订了补偿合同,给了青苗补偿,当时并没有村民提出过不同意见。”黄晓河说,“至于担心塌方和泥石流,我们有做挡墙,从2013年停止堆土到现在,也经过了两个汛期,并没有出现过塌方和泥石流现象。”

“现在,我们村争取到了省林业厅的‘绿色村庄’项目,准备把这块地规划成一个‘农民公园’,目前方案已经做好了,预计10月份开始动工。”黄宣如告诉记者,现在很多村民喜欢在饭后到无人村去散步,这个公园就建在收费处边上,配套有健身设施,既可以把景区收费处变得美观,也可以让居民多一个健身、休闲的去处。同时,该村计划在公园靠河的一边,种植成片阔叶树以保持水土,在美观的同时防止出现水土流失、滑坡、泥石流等现象。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