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生活> 正文

岩城不少的哥依旧爱问“到哪里”

www.fjsen.com 2014-04-25 10:01  曾燕福 谢丽燕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雨天,不少乘客因“不顺路”被拒载。

□ 记者 曾燕福 闽西新闻网记者 谢丽燕 实习生 吴羽佳 文/图

乘客上车前,司机不得有询问目的地等挑客行为;乘客对出租车的投诉,出租车公司要在24小时内处理;司机不得在车内吸烟,不向车外抛物、吐痰;司机应使用包括“很高兴为您服务”等文明用语……这是日前国家有关部门出台的出租车服务新规范,也被称作“出租车新国标”。

4月1日起,由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批准发布的《出租车运营服务规范》正式实施。半个多月过去,记者调查发现,在岩城,仍有不少出租车司机“积习难改”,乘客上车前,依旧习惯询问“到哪里”,不仅挑客,拒载、吸烟等现象也较多存在。

探访:依旧爱问“到哪里”

4月23日,记者就出租车新国标在岩城的落实情况进行了一番体验。当日上午7时许,下着大雨,记者在公交公司路口先后拦下了4辆出租车,刚打开车门还没来得及上车,司机便问目的地,其中3位的哥因听到目的地途经易拥堵路段而拒绝了载客,仅一位的哥点头让记者上车。

记者上车后发现,该车仪表盘上放着一盒香烟。司机嘴里也叼着一根烟,且边开车边抽烟,一直到烟抽完了,才将烟头扔出窗外。当记者问及新规禁止司机在车内吸烟时,该的哥表示不太了解。

记者了解到,尽管“新国标”规定:司机不得在车内吸烟,不向车外抛物吐痰。但目前仍然有不少的哥碰此“红线”。另据不少市民反映,新规实施以来,有着出租车违规“重灾区”之称的火车站仍旧存在出租车不打表、“一口价”的现象。

新规要求出租车司机使用“很高兴为您服务”等26种中、英文规范服务用语。但这项规定让出租车司机头疼,不少的哥表示不习惯,明显“水土不服”。有着5年出租车驾驶经历的李师傅告诉记者,在岩城,如果要跟乘客说“您好、慢走”还比较容易,可要说“很高兴为您服务”“请记住我的车牌号”等却非常不习惯,更不用提使用英文了,“我们文化水平低,英文也只会一个词‘拜拜’,其他英语礼貌用语很难学会。”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