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生活> 正文

岩城不安全的老年代步车居然“卖得不错”

www.fjsen.com 2014-04-25 09:50  钟丽琳 刘耿剑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在岩城街道上,时不时能看到一种叫“老年代步车”的交通工具在行驶。这种车外观与普通小汽车类似,块头跟三轮摩托车差不多,却是以蓄电池或燃油为驱动力的三轮或四轮车。4月21日,记者走访发现,这种车因为无需上牌照,驾驶员无需驾驶证即可上路行驶,在市场上颇受“青睐”。但相关人士特别提示:这种车没有合法身份,安全防护性能较低,容易引发交通事故,消费者别盲目轻信商家“不用上牌、不要驾驶证”的宣传噱头,应选择合法的交通工具出行。

“没人管”成好销主因

4月21日,记者来到岩城北环路一家销售老年代步车的商店。老板称,自己已经在龙岩开店快两年时间,店里销售的老年代步车无需挂牌照和驾驶证就可以直接上路行驶。尽管今年央视“3·15”晚会曝光了老年代步车无生产许可、安全隐患大的问题,但老板直言其销量并未受到影响:“这种车卖得不错”。

据介绍,购买老年代步车的消费者主要是中老年人,他们买来之后主要是用来上下班、接送孩子上下学、短途外出和晚上载客。店老板还透露,这种车在市区卖得不多,就十几部,但在各个县城和乡下就卖得很好,因为用途广泛、操作方便,价钱又不贵,“最主要是没人管。”

违规驾驶隐患多

市民戴女士家住岩城南环路一带,几次外出远看一辆车内亮着“空车”的红牌,以为是的士就招了手,结果车子靠近了才知道是老年代步车。“有次我搭乘这种车去中山街,没想到司机是位60多岁的老人,路上老人家随意转弯变道,还跟其他小车抢道,坐着我都捏一把汗。”据了解,目前驾驶老年代步车的人员均无驾驶证,交通安全意识较薄弱,闯红灯、占用快车道不避让、乱掉头、越线停车、违法乱停放、逆向行驶等违章驾驶行为较为普遍,在农村更为明显。

其实,真正的老年代步车是一种医疗器械,速度须控制在10公里/小时以下,以速度低、刹车灵、安全可靠、方便为标准,不能在机动车道上行驶。现在道路上行驶的所谓“老年代步车”主要是非法组装、拼装的三轮或者四轮车辆,内部刹车、油门、挡位却一应俱全,俨然是机动车的配置,可开到40——50公里/小时的速度,与机动车没什么区别。严格来讲老年代步车并不是规范的名称,而是销售商或厂家的一种商业叫法,是其为满足所谓老年消费者需要而自行延伸出来的产品。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