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生活> 正文

电子图书抢占市场 实体书店面临危机

www.fjsen.com 2014-04-24 10:30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昨日,市民在岩城新华书店享受阅读的乐趣。

在第15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记者走访了龙岩中心城区一些读书场所后发现,许多市民不仅对“读书日”知之不多,而且阅读习惯也在悄然改变,由买书转向借书,由在实体店购书转向网络购书,由纸质阅读转向电子阅读。

数字图书成新宠

“我们的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自3月25日至4月23日举办,共推出了童声阅读、淘书会友等八个活动,目的就在于推动全民阅读。”市图书馆馆长陈鸿雁告诉记者,他们认为世界读书日并不仅限于这一天,而在于持续性推动阅读。

谈及未来的阅读趋势,陈鸿雁拿起手机演示给记者看:“这是我们图书馆的数字图书库,所有办证的读者都可以免费获得一个账号和密码,下载登陆后读者可以随时随地‘掌上阅读’。”陈鸿雁认为,纸质阅读与电子阅读并不冲突,而是互为补充,阅读习惯的改变并不等于读者的流失。据统计,每年到市图书馆借阅书籍的有近20万人次,并以每年20%的数量在递增。

“龙岩读书月”反响不大

相对于图书馆的光明前景,各实体书店的生存状况则令人担忧。据了解,为了迎接“世界读书日”到来,龙岩新华书店与市图书馆联合举办的“龙岩读书月”活动几天前就已经启动。但昨日记者在位于九一北路的新华书店内看到,到这里选购图书的顾客寥寥无几。据工作人员小吴介绍,读书月活动开展至今,还没有什么反响,来逛书店的读者也没有增加。

“现在一天能卖出十几本书就很不错了。”新华书店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节省成本,书店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将一楼出租给电器商。“书店里卖家电虽然不好,但真是没办法。”谈到书店的生存环境,该负责人一脸无奈。

记者在新华书店内还看到专门为本土作家设置的专架专柜,“本土作家的书籍更新较慢,一般只有专业人士进来翻看,普通市民则鲜有问津。”

实体书店备受冲击

“从读大学开始我就几乎没有在实体书店买过书了。”小廖是多家网络书店的客户,有时会到实体书店翻阅新上架的图书后到网上订购,“我身边的朋友基本都在网上购书。”小廖认为到书店买书的大部分都是不懂或不喜欢上网的老人。随着电子书的推广,小廖的不少朋友甚至已经不愿意花钱买书,上下班途中,他们常用手机看小说。

“前几年,附近还有六七家民营书店,现在就剩三家了。”九一北路一书店店主告诉记者,现在卖书就是“鸡肋”,在网络和电子书的冲击下,实体书店的空间越来越小,能够维持就已经不错了。比起其他书店来,她的书店还稍好一些,但是长久下去教辅书显然也不是避风港。

“现在教辅书种类太多,远远供大于求,并且教辅书有很强的季节性,还要承受电子书、网络购书的冲击,书店的生存环境实在恶劣。”龙岩一中附近某书店店主认为,私人书店要想在夹缝中求生存,只能扩大经营范围,兼卖一些文具用品。

借书者偏爱文学作品

购书者喜欢社科书籍

23日,记者分别采访市图书馆及龙岩新华书店,侧面了解岩城市民读书的情况。

市图书馆的陈鸿雁馆长告诉记者:“在工作日的时候,因为要上班、上学的原因,一般来的都是借书的人,但到了周末的时候,我们图书馆的每个阅览室都有来看书的人。”

据陈馆长介绍,市图书馆现有藏书35万册,分为政治、哲学、文学、少儿读物等22大类,在每年50万元的购书经费中,安排35万元作为购买纸质图书的费用,这使得图书馆每年能够更新1.5万册左右的图书,同时考虑到电子阅读的兴起,图书馆的网站上也有20多万部的电子图书供读者选择。“根据我们掌握的数据,来我们图书馆借书、看书的读者中,成年人和孩子的比例是基本持平的。成年人一般选择借阅的是文学类和历史地理类,而少年儿童一般看的是校园小说和漫画。”陈馆长说。

“受到网络购书的冲击和阅读渠道增加的影响,现在买书的人相对来说少了一些,但是到我们书店看书的人倒是有所增加。”龙岩新华书店业务部主任张剑告诉记者。

张剑说:“现在连白天的时候,都会有一些市民在我们书店里看书,而晚上七八点的时候人就更多了,而来看书的人最多的时候是周五傍晚到周日晚上,因为不要上班、上学,很多家长会带着孩子来书店看书。”

据张剑介绍,在书店销售的书籍中,励志类、成功学类、“心灵鸡汤”类等社科类书籍的销量比较好,而教材教辅类图书由于其本身的特殊性,在两季开学时间段也有着不错的销量。

(本组文图由记者 石芳 张梓睿 通讯员 陈文婷提供)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