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时政> 正文

龙岩市法院裁判文书可以在网上查询 已公布4305件

www.fjsen.com 2014-04-24 10:07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裁判文书可以在互联网上查询了!今年1月1日起,《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在互联网公布裁判文书的规定》正式生效。根据该规定,龙岩两级法院已陆续将生效判决书在网上公开,此后,无论当事人还是社会公众都可登录中国裁判文书网或龙岩两级法院官方网站查阅已生效的裁判文书。

截至目前,龙岩两级法院已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公布裁判文书4305件,涉及民事、刑事、行政等各类案件。

背景:以公开促公正

随着我国司法改革的不断深入,强化司法透明度,让司法权在“阳光”下运行,已是大势所趋。案件、事情因何而起?当事人的诉请是什么?有什么证据?是非如何厘清?法院如何认定?一切都在裁判文书中公开,放在互联网上供公众审阅!如此,司法权的运行将更清晰地呈现在当事人和公众面前,“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司法公正”。

上网公示裁判文书,将诉讼程序、证据采信、事实认定、援引法律等都充分展现了出来,加强了对法官辨法析理的监督。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裁判文书上网,将形成一种倒逼机制,有效促进法官进一步提高业务水平、增强责任意识,公正司法,廉洁司法,抵制各种不当干预。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