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生活> 正文

电子图书抢占市场 实体书店面临危机

www.fjsen.com 2014-04-24 10:30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龙岩读书月”反响不大

相对于图书馆的光明前景,各实体书店的生存状况则令人担忧。据了解,为了迎接“世界读书日”到来,龙岩新华书店与市图书馆联合举办的“龙岩读书月”活动几天前就已经启动。但昨日记者在位于九一北路的新华书店内看到,到这里选购图书的顾客寥寥无几。据工作人员小吴介绍,读书月活动开展至今,还没有什么反响,来逛书店的读者也没有增加。

“现在一天能卖出十几本书就很不错了。”新华书店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节省成本,书店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将一楼出租给电器商。“书店里卖家电虽然不好,但真是没办法。”谈到书店的生存环境,该负责人一脸无奈。

记者在新华书店内还看到专门为本土作家设置的专架专柜,“本土作家的书籍更新较慢,一般只有专业人士进来翻看,普通市民则鲜有问津。”

实体书店备受冲击

“从读大学开始我就几乎没有在实体书店买过书了。”小廖是多家网络书店的客户,有时会到实体书店翻阅新上架的图书后到网上订购,“我身边的朋友基本都在网上购书。”小廖认为到书店买书的大部分都是不懂或不喜欢上网的老人。随着电子书的推广,小廖的不少朋友甚至已经不愿意花钱买书,上下班途中,他们常用手机看小说。

“前几年,附近还有六七家民营书店,现在就剩三家了。”九一北路一书店店主告诉记者,现在卖书就是“鸡肋”,在网络和电子书的冲击下,实体书店的空间越来越小,能够维持就已经不错了。比起其他书店来,她的书店还稍好一些,但是长久下去教辅书显然也不是避风港。

“现在教辅书种类太多,远远供大于求,并且教辅书有很强的季节性,还要承受电子书、网络购书的冲击,书店的生存环境实在恶劣。”龙岩一中附近某书店店主认为,私人书店要想在夹缝中求生存,只能扩大经营范围,兼卖一些文具用品。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