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文化> 正文

长汀“汀州城墙”打包申遗工作启动

www.fjsen.com 2014-03-23 09:35   来源:闽西日报 我来说两句

“汀州城墙”打包申遗工作启动

与南京、西安、襄阳等地联合 统称“中国明清城墙”

本报讯 (通讯员 陈天长 谢家进) 日前,笔者从长汀县名城管委会获悉,管委会已经启动“汀州城墙”打包联合申请中国世界文化遗产工作,目前正在做好前期有关工作。

汀州古城墙始建于唐大历四年,至明清时期,汀州古城墙总长为5000多米,设有12个城门,“枕山临溪为城”,形成“山中有城,城中有水”及“佛挂珠”的独特格局。现在保存完好的城墙近3000米,将朝天门、五通门、惠吉门、宝珠门联结在一起。1996年汀州城墙被列为省级文保单位,2013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4年初,长汀县名城管委会了解到江苏省文物管理局联合六省八市打包古城墙申请世遗消息,就立即行动,与南京、西安、兴城、临海、寿县、凤阳、荆州、襄阳等相关市(县)积极沟通,并取得共识,同意“汀州城墙”加入打包申请世遗行列,并统称为“中国明清城墙”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日前,长汀县成立了“汀州城墙”申请世遗工作领导小组,向省人民政府提出了请求报告,还委托南京大学编写申遗文本,正积极按照有关要求做好各项前期工作。长汀县将呈报申遗文本到国家文物局,由国家文物局派出专家组实地考察认可,进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