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正文

古田会议对党的群众路线形成的重要贡献

www.fjsen.com 2013-12-23 10:19:27 林强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突出思想建党,实现党的群众性与先进性的统一,为党的群众路线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党的群众路线的思想灵魂,从一开始就贯穿于中国革命实践与理论创造的全过程。中国共产党是在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基础上产生的,是一个新型的工人阶级革命政党,但是在中国这个工人阶级很少而战斗力很强、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占人口大多数的国度里,建设一个既具有广泛群众性的而又具有先进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极其艰巨的。

在共产国际的指令下,当时我们党的主导思想也是想通过组织建设来保证党的性质和党员先进性。也就是说,希望吸收大量的工人入党,以党内无产阶级成分的增加来防止党的性质的改变。这些完全脱离实际的做法,致使党的建设在教条主义和关门主义的束缚下徘徊。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冲破共产国际的束缚,从实际出发寻找新的思路,进一步坚定了依靠群众的思想,认识到做好群众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在古田会议上终于成功地解决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这一重大难题,成为中国共产党人早期实践群众路线思想的历史源头。

首先是正确认识农民。农民问题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问题,也是中国革命的一个中心问题。在农民占绝大多数的中国,农民问题把国情中包括群众路线在内的诸多要素都联系了起来,对于中国革命的领导者来说,认识国情的核心就是认识农民,贯彻群众路线的关键也是为不为农民、靠不靠农民。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探索革命道路中,从原先仅把农民当作无产阶级同盟军,逐步确立了农民是中国革命主力军的思想,并把这一重要思想作为古田会议的主旨,具体体现在《古田会议决议》的八个部分中。

毛泽东主持制定的《古田会议决议》强调指出:“红军的打仗,不是单纯地为了打仗而打仗,而是为了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并帮助群众建设革命政权才去打仗的。”决议在剖析红四军单纯的军事观点的来源之一,在于不相信人民群众的力量后,指出纠正的办法是“一切工作,在党的讨论和决议之后,再经过群众去执行”。毛泽东这些论述,是他在深入群众的基础上对群众的正确意见和观点做出的科学总结,也是从群众中来,再到群众中去,经过实践检验得出来的。这时,已经隐约能够看到作为一种领导方式和工作方针、工作方法的“群众路线”的雏形。可以说,党和红军在闽西的实践活动,尤其是古田会议,对党的群众观点的发展和群众路线的形成,产生了重大影响,特别是为党的群众路线形成完备的科学理论形态,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责任编辑:张海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