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邹家兴:“一条裤带出门”闯出一个诚信好企业

www.fjsen.com 2016-11-29 18:25:20 阙小琴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德耀龙岩,情暖武平”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会上,邹家兴受邀上台交流

东南网11月29日讯(本网记者 阙小琴)他的事业起点只是一位拖拉机司机,回想当年,他是“一条裤带出门”,现在他的企业资产过亿,可谓羡煞旁人。他就是福建省媖洁日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邹家兴。他成功的“秘诀”是什么?

“诚信是企业的根本,如果离开了诚信,你可能会得到暂时的利益,但你的路一定会越走越窄。要使企业走得远,一定离不开诚信的,良好的信誉是企业的立足之本。” 2016年11月11日,“德耀龙岩,情暖武平”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会在武平举行,邹家兴作为诚实守信代表上台交流时向现场观众分享了他成功的“秘诀”。

媖洁公司主产品为妇女卫生巾、卫生护垫系列卫生用品,年生产能力100万箱,产品畅销全国10多个省、区。在邹家兴的带领下,该公司实现多年来无合同纠纷,无质量投诉的可喜业绩,并多次被省、市、县授予“诚信企业”、“工商信用优异企业”、“三A级信用企业”等10多项荣誉。

 


邹家兴在颁奖现场发言

艰难起步,一条裤带出门闯市场

“人家说我是一条裤带出门的,就是什么都没有。”现在回想当年的创业路,邹家兴可谓是白手起家,全凭着自己一股子勇气、坚持,闯出了媖洁的一片天。

2000年2月,邹家兴不安于在武平林产化工厂当驾驶员的现状,毅然决然走向社会,自主创办媖洁公司。万事开头难,媖洁公司的起步也是艰难的。“2001年因为自己没经验,差一点就要倒闭了,那时候我老婆也很忧心,甚至不知道孩子还有没有钱念书了。”2001年的那次经历,是媖洁公司发展路上一个拐点,坚持还是放弃,邹家兴也是反复琢磨:“如果放弃,就彻底失败,如果不放弃,我们还有一线希望。所以,我就想尽办法,不怕吃苦,为这个企业继续奋斗下去。”

邹家兴说为了让媖洁能够“活下来”,他长时间自己带着团队出门跑市场,那是他人生中最难忘的记忆,为了节约成本他是掐着指头过日子,自己提着产品找客户、跑市场,旅馆住的是没有卫生间的铁皮房,联系业务常常碰到客户的“冷板凳”。“有一次我们跑到广州,找一个客户,看到我们他见都不想见,板着一个脸,不理你。当时是非常难受的一个事情,但是我们下定决心,要把生意做起来。”

邹家兴就是凭着自己的这股子韧劲,一步一个脚印,从十几个人到如今的300多人,企业注册资金达到1,000万元,固定资产达到5,000多万元的现代民营企业,其品牌影响力和公司综合实力位居福建省同行前列。

 

质量兴企,不让一批不合格材料进厂

2015年11月,晋江一家材料供应商的包装膜3,093公斤,合计40,218元,因顺滑度明显不足,影响生产,作退货处理。

2015年12月,石狮一家材料供应商的流延膜,14,397公斤,合计187,717元,因顺滑度太滑无法挂胶,作退货处理。

……

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如何让自己的企业健康的生存和发展?媖洁公司在产品质量方面做足了功课。

“每年至少有3-5批原材料的入厂检验不符合我们的质量要求,达不到我们的质量指标,我们会认真的作出退货或者中断合作的处理。”媖洁公司的一位管理老顾问介绍,对于原材料的质量问题,媖洁公司把关甚严。一方面他们选择品牌信誉好的大公司作为供应商,另一方面,他们每年要严格地对供应商进行供应业绩评价,选定合格供应商进行合作,保证购买优质原材料。

“生意再难做,我们也绝对不能以次充好,购买低价原材料,降低产品质量。我们一贯这样,越难做我们越要做好。”邹家兴说在保证产品质量方面,他们是“咬定青山不放松”,哪怕是在资金困难的时候,也不会采购便宜的、低档次的原材料。

产品质量首先取决于人的质量意识。除了对原材料进行严格把关,媖洁公司对员工的要求也甚为严格。为了让全体员工牢固树立“产品质量人人有份,人人有责”的思想意识,邹家兴表示:他们一方面对员工实行持续有效的多形式、多层次的质量学习、教育、培训,另一方面把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列入员工考核,将其与计件工资、操作技能工资、月度年度奖金、评选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进行挂钩,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诚信经营,不让一件次品走出厂

2014年1月30日,生产卫生巾21,000多片,经质量判定为三片式刮胶量不足不合格品,不允许出厂,作销废处理。

2016年7月12日,生产卫生巾11,455片,经质量判定为周封移位不合格品,不允许出厂,作销废处理。

……

对于生产出来的产品,媖洁公司一贯严格检验,做到进入市场的产品全部为合格品、优等品,而对不合格的次品,一律等同废品做销毁处理,保证不让一件次品出厂。

媖洁公司2004年3月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并一直保持;2008年起“媖洁”商标连续被认定为“福建省著名商标”;“媖洁”字号被认定为福建省企业知名字号;先后被授予市级、省级“诚信企业”,“守合同重信用企业”、“中国卫生巾十大品牌”……

16年,对于一个人的成长而言,恰好处于花季,尚是一个懵懂无知的年龄,但是对于媖洁而言,经过16年的市场打拼和经验积累,她已经足够成熟。

“成功的人都是实实在在做事,坚持诚信,诚信守法做企业。”交流中,邹家兴话不多,但都很实在。他说媖洁在生产经营过程当中,坚持诚信经营,对市场讲诚信、对客户和消费者讲诚信。多年来,他们取得了无质量投诉、无合同纠纷的良好业绩,赢得了消费者的信赖和赞誉。

人无信不立,商无信不兴。靠着“诚信经营,双赢发展”的经营宗旨,“精耕细作,专心为你”的市场营销策略,如今,媖洁公司的品牌影响力和综合实力位居福建省同行前列,该公司生产的产品已经畅销全国19个省、区,媖洁公司成为当地颇具创新竞争力的一家现代民营企业,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带动作用。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