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头条> 正文

从“6·18”看福建智造的创新样本

www.fjsen.com 2015-06-17 11:00:55 王永珍 谢贤伟 戴艳梅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从“6·18”看福建智造的创新样本

——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观察

东南网6月17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王永珍 谢贤伟 戴艳梅)

新常态下,既要调整经济结构,又要保持经济增长。破解此题,关键需要制造业转型升级,为“产业优”提供新的动力源。

“五天盛会、常年对接、永不落幕”的“6·18”,为福建发展集聚着源源不断的项目、技术、资本和人才,构建协同创新平台,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而今,在制造业转型的大潮中,一批闽企瞄准“中国制造2025”,借力“6·18”平台,在福建创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上率先发力,抢占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制高点。

打上智造标识

6月4日,龙岩市海德馨汽车有限公司为深圳某企业量身定制用于直播的应急电源车正式交车。金黄色的车身上,“海德馨智造”五个字格外醒目。

“这是我们第78部打上智造标识的移动应急互联网专用车,可实现数据信息采集、实时在线分析、异常情况报警、运行状况检测、事件记录、远程通信等,变常规的事后故障处理为事前故障防控。”公司总经理助理张兴春说,今年“6·18”,“海德馨智造”应急电源车和应急排水车将首次参会。

去年10月,随着全球第一台ISS智能健康应急装备车下线,海德馨成功将互联网技术应用到移动应急车辆服务系统中,开启智造时代。

敢于给产品打上智造标识,海德馨是行业内第一家。这家来自闽西山区的民企,底气何来?

截至5月,海德馨累计申请国家专利数量破百件,并已有88件获专利授权。“我们的产品都是私人定制,没有完全一模一样的产品,适应了客户越来越个性化的需求。”张兴春说。

通过“6·18”平台,近年来海德馨与中国移动研究院、物联网研究院、重庆煤科院、厦门理工学院等科研机构或高校开展联合创新,开发出EPS不间断电源车、我国首批磁悬浮飞轮储能UPS移动应急电源车等,填补了国内移动应急行业一个又一个空白。

今年是海德馨连续第7年参加“6·18”。其中,2011年,“基于全自动无毒灭火保护装置电源车的推广”项目大大提升了应急车的安全性,获“6·18”项目成果转化资金扶持,当年电源车产量占到全国市场的28%;2013年,“多功能矿山应急救援装备”项目”再获“6·18”资金扶持。

智造之路,满载收获——

在制造业最艰难的这几年里,这个仅有200多名员工的山区小企业,却逆势上扬:自2010年以来,保持着年均40%以上的增长速度;去年实现产值2.5亿元、纳税1246万元,今年初以来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目前,海德馨成功研制开发的产品涵盖电源车、餐车、抢险救援照明车、救险车、警报车、指挥车、电力工程车、装备车、配电车、电源半挂车、反恐防暴车等11大系列近60个车型。据不完全统计,部队、公安、国家救援队等重要部门和国家电网、中核集团等大型央企采购海德馨智造产品后,已为重大活动、自然灾害救援、事故抢险等工作提供上万次应急服务。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