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专题> 第五届机博会> 媒体视点> 正文

机械产业:闽西红土地腾飞的翅膀

www.fjsen.com 2014-11-06 09:17:16 洪涛 黄继 来源:国际商报  我来说两句

福汽新龙马的焊接车间洪涛摄

2014年10月23日。福建龙岩。秋高气爽。

闽西,这个闻名海内外的老苏区,素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全市共有革命基点村610个,革命烈士2.36万人。闽西人民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和贡献。

即将于11月8日在龙岩举办的第五届海峡两岸机械产业博览会,吸引了海峡两岸乃至全世界的眼光,人们对这次盛会充满了期待,人们也对这场盛会的举办地龙岩倍感兴趣:是什么产业让这块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土地插上腾飞的翅膀?

机械产业是龙岩市最具发展潜力的重点产业,也是龙岩市重点打造的产业之一。全市机械产业有中国龙工、龙净环保、畅丰车桥、东源环保四家上市公司,已初步形成工程机械、环保设备、汽车制造业三大集群。2014年,虽受国内外不利的市场环境影响,机械行业总体呈现投资拉动减弱、市场需求不足的局面,但全市机械产业仍保持增长态势,1~9月全市机械产业实现产值219.79亿元,同比增长14.4%,预计今年产值可达285亿元,龙马环卫装备,海德馨等专用汽车产销两旺,呈逆势而上的增长态势。

为了让外界进一步了解龙岩,盛会举办前夕,中共龙岩市委宣传部组织了为期两天的各级媒体聚焦第五届海峡两岸机械产业博览会新闻采访活动。参加这次采访活动的,除了龙岩市直媒体外,还有国际商报等中央、省媒体以及香港媒体共19家。

新龙马——

启腾M70小微客车新锐登场,改写闽西不能生产乘用车的历史

新龙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记者采访的第一站。

10月23日上午,记者乘车从龙岩市政府出发,大约20多分钟车程就到达永定县高陂镇的龙岩高新区(永丰新区),新龙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就在这个高新区内。

接待我们的永丰新区汽车产业办公室主任王绵维介绍说,汽车制造业是龙岩机械产业迅速崛起的一个集群。依托基础优势,龙岩将汽车产业作为长期推动、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经过多年努力,在汽车整车制造和汽车零部件加工方面已形成一定的产业规模。目前全市拥有整车、专用车生产企业10多家,零部件生产企业100多家,汽车产品有载货车、客车、环卫专用车、应急电源车等130多种。

福建新龙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国家汽车整车制造企业,成为福建省唯一拥有自主品牌的汽车整车生产企业和东南沿海省份最大的微车生产基地。目前龙岩在永丰新区规划了8000亩汽车工业产业园,并出台优惠政策,充分利用新龙马公司具有重卡、微车、客车的生产资质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目前入园项目22个,总投资135.24亿元。

福建新龙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直属控股企业。公司于1997年4月注册成立,注册资本11.5亿元人民币。作为国家汽车整车制造企业已被列入福建省规划中的三大汽车产业基地。

在新龙马综合管理部部长邹洪钦陪同下,记者走访了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车间以及相关配套工程及设施,参观了新龙马首款新车M70展示厅。

据介绍,2014年1月8日,福汽集团新龙马发布了小型车新品牌“福汽启腾”及首款微客“得意之作”——启腾M70。定位中国首款“德系品质大微客”的福汽启腾M70,具有全新造型、高效低耗、高承载力、高品质、高性价比等“四高一新”特色。启腾M70小微客车新锐登场,改写了闽西只能生产商用车不能生产乘用车的历史,对于完善福建汽车的产业战略布局,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于新龙马近期建设发展情况,邹洪钦告诉记者,新龙马15万辆汽车扩建项目用地1500亩,总投资20.275亿元。新龙马生产30万台发动机项目占地300亩,总投资15.369亿元。预计于2014年12月底量产。新龙马微车及发动机两大项目达产后,将实现年销售收入120亿元、利润11亿元、税收7亿元,解决9,000人以上就业。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