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龙岩教育新闻网> 教育及时报> 正文

高考后"真空期" 专家建议:强化兴趣规划未来

www.fjsen.com 2015-06-12 09:51:30 钟丽琳 汪兰 来源:闽西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一年一度的高考结束了。告别了堆成小山的课本和海量习题,经历了种种煎熬,考生们终于得到“解放”。不过,记者采访了解到,在高考后至领取到录取通知书的这段考后“真空期”内,考生们也容易出现“高考后遗症”,或者过度放松,或者出现未来不知道该怎么办的心理困扰。对此,龙岩有关心理专家6月10日在接受采访时建议考生们,别过度放松,在漫长的三个月假期内,做好人生规划,努力往“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打好基础。

考后3天内放放松

高考最后一个科目结束的钟声敲响,许多走出考场的考生们脸上表情轻松。就“考后想做的第一件事”这个问题,记者随机采访了20名考生了解到,“跟同学朋友聚会,跟家人聚餐,休息,大玩特玩”是占比较高的答案。

有资料显示,从考试结束到收到录取通知书这段时间,是“考后综合征”的高发期,考生们会以各种方式表达自己对高考又爱又恨的心情:有把全部课本烧了当作祭品的“撕书派”;有流连网吧通宵达旦玩电游的“网虫派”,有日日聚会、夜夜狂欢的“吃喝派”……而这几个“派”有一个共性,就是“放纵”,放纵的宣泄释放,放纵的吃喝玩乐,放纵的熬夜聚会……好好犒劳和补偿下自己。

“考后不宜长时间、过度放松狂欢”,龙岩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主任林峰建议考生们,可在考后的2到3天时间里跟亲朋好友聚会聚餐,放松下心情,并将原来不规律的饮食和作息时间调整好来,以应对下面的志愿填报和人生选择。

强化兴趣,规划未来

按照往年规律,高考成绩公布是在6月24日至25日,高考成绩一公布,紧接着就是志愿填报。因此,在高考后到收到录取通知书的这段“考后真空期”内,要规划和思考的事情可能比单纯的高考还要费心思。

首先在高考后到填报志愿这半个月左右时间内,林峰建议考生们可以开始考虑填报志愿和择校问题,“每到填报志愿时,家庭里各成员可能会出现意见分歧,所以这段时间内,考生和家长们可以先了解下心仪大学、专业等有关情况,是看重哪座城市、哪个学校还是看重哪个专业,为填报志愿做好准备。”

高考只是人生迈出的重要一步,马上又会进入到人生的下一阶段。因此长远来看,做好人生规划,以及思考“自己想成为怎样的人”十分重要。

龙岩市第二医院心理医生周红建议考生们,在狂欢过后,可对上大学前漫长的三个月制订一个计划,确立新的生活目标。在此期间,可以培养新爱好,例如学车、其他户外运动等,也可以弥补和加强原来的旧爱,好比英语口语,乐器,体育项目等。另外,也可以多参加一些社会活动,体验下生活,例如当义工、志愿者或尝试打工等,要保持动静结合,张弛有度的生活节奏。若条件许可的话,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世界那么大,到处去看看,开阔视野,增加阅历,丰富人生。总之,高考后“真空期”除了放松、聚会之外,可尽量去做一些适合自己的、感兴趣的、有益身心健康的事,将“真空期”变得丰富多彩、充实满足,整个暑期也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闽西日报记者 钟丽琳 实习生 汪兰)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