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专题> 第五届机博会> 媒体视点> 正文

中国工业报:龙岩机械工业的光荣与梦想

www.fjsen.com 2014-11-06 08:50:50 邓文龙 严士冬 来源:中国工业报  我来说两句

龙岩最大精密铸锻中心——龙工(福建)铸锻有限公司车间一角

园区篇

龙岩高新区是2012年福建省政府批准设立的省级高新区,也是科技部确立推荐的6个今年待升级为国家级的高新区。

福建省委省政府对龙岩的汽车产业寄予厚望,将龙岩市定为福建省三大汽车产业基地之一。龙岩市政府将龙岩高新区的主体产业确定为汽车产业,高新区定下了2020年产值500亿元以上,税利75亿元,上市企业10家以上的现代汽车城的发展目标。今年,龙岩高新区的建设发展形势良好:一至三季度,全区实现汽车工业总产值15.5亿元,比增60%。

“以柳州市的汽车产业发展为例,从第一辆汽车问世到年产1万辆,柳州市用了18年时间;从年产1万辆到年产10万辆,用了10年时间;而仅仅过了4年,2013年,柳州汽车产量突破了180万辆。”高新区汽车产业发展办公室主任王锦维表示,从15.5亿到500亿,龙岩人民有信心。

新龙马汽车是省内惟一拥有自主品牌的整车生产企业和海西最大的微车生产基地,也是高新区打造汽车城的重要依托。

冲压、焊装、涂装、总装,新龙马车间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而几年前,这一大片土地还是一个村庄。2014年,新龙马好消息频出。1月8日,福汽新龙马首款新车启腾M70正式发布上市;6月23日首台发动机下线并点火成功,填补了福建省汽车发动机设计、制造的空白;8月11日,18台启腾M70装船销往秘鲁,拉开新龙马微客走向世界的序幕。

“截止今年9月30日,福汽新龙马累计销售整车4969辆。预计明年能销售3万~4万辆,后年可以实现盈亏平衡。”福汽新龙马综合管理部的邹洪钦部长介绍说。

也许5000辆不是一个很大的数目,然而 “风物长宜放眼量”,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新龙马承载着汽车城的希望,正一步步崛起于龙岩高新区。

当你的目光从一排排整齐的汽车上方扫过,一股蓬勃向上的朝气迎面而来,内心的震撼会油然而生。龙岩汽车产业的未来让人 “充满期待”。

一踏入龙雁新区规划展示厅,便见门厅中央立着全区的模型,模型上龙雁新区境内交通网络发达,漳龙铁路、省道203线公路、莆永高速公路、在建的南三龙高铁贯穿全境,并设有高速互通出口、火车站和高铁车站,还将规划建设龙雁城际快速通道。

“自龙雁工业集中区创办以来,开发区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现区内道路、供水、供电、排水、排污、路灯、绿化等配套设施完善。以机械、能源、化工产业为主导,以文化旅游产业为潜力的 ‘3+1’产业集群初步形成。”苏健华主任说。

5月20日,福建省政府批复同意成立厦门龙岩山海协作经济区。今天,厦门龙岩山海协作经济区首期启动区还是一大片正在忙碌平整着的黄土地,但是在龙岩、厦门两地政府的支持下,相信不久之后,这里也将成为一片生机勃勃的工业园区。

“栽下梧桐树,就等金凤凰。”放眼龙岩大地,龙岩经济开发区、永定工业园区、福建龙州工业园区、连城工业园区、武平工业园区、上杭工业园区、漳平工业园区、长汀县经济开发区和龙岩稀土工业园……一个个产业集中区、一个个工业发展平台推动着龙岩经济不断发展。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