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专题> 第五届机博会> 媒体视点> 正文

中国工业报:龙岩机械工业的光荣与梦想

www.fjsen.com 2014-11-06 08:50:50 邓文龙 严士冬 来源:中国工业报  我来说两句

10月31日,全球第一台ISS智能健康电源车在海德馨公司下线

俊杰篇

杨碧海,2013年度中国工业十大杰出人物荣誉称号获得者,福建龙基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

“起初得知自己被工信部评为中国工业十大杰出人物的时候,我觉得很惊讶,毕竟公司的产值还有限,但是去领奖时我终于明白了我为什么能获得这个奖。因为我们企业的定位与国家的发展方向相一致。”杨碧海说到, “转型升级,建设数字化工厂以解放人力,属具的作用正是如此!”

“国外有人鼓吹 ‘中国威胁论’的说法,我觉得这就是胡言乱语。郑和下西洋,带去的是文明,带回来的也是文明。今天我们的1个属具能替代几个甚至几十个人,这就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体现。我们公司的使命就是让全人类共享属具所带来的价值。”杨碧海说。目前,福建龙基的产品已远销澳大利亚、瑞典、挪威、德国、荷兰、英国、美国、俄罗斯以及香港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共与160多家国际客户合作。

“真诚感恩,世界本是一家人。”这是龙基的企业文化,也是杨碧海自己的准则。在回答中国工业报记者问题的时候,每段话结束,他必说一个 “谢谢”。“现在做企业,从中央到地方都扶着我们,我们觉得很幸福。”杨碧海用 “幸福”两个字表达内心对国家、对政府的感激。无独有偶,福建国福中亚电气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清海也用 “幸福”这两个字来表达欣喜之情。他告诉中国工业报记者: “科技创业园不仅提供了相关的配套设施,而且在项目申请、技改等方面也给予了许多帮助,扎根在龙岩真的很幸福。”

福建国福中亚电气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高压电工合金产品及电气化铁路器材加工制造、集研发、生产为一体的生产经营型企业,目前主要新产品研发方向有2大类产品,分别为铜钨电工合金触头、高铁及动车组受电弓滑板。其中铜钨合金电工触头项目是2013年龙岩市 “6·18”重点引进的科技项目。该产品技术领先,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竞争力强,全国生产同类产品的厂家不超过7家,黄河以南没有生产同类产品的企业。该项目填补了福建省空白。高铁及动车组受电弓滑板项目是为了打破高铁及动车组列车受电弓滑板的国际垄断,今年6月完成了供测试用小样的试制。该产品市场潜力巨大,力争尽快替代进口,为国家节省外汇,为中国高铁全面国产化做出贡献,市场容量约20亿元/年。

杨碧海和赵清海作为行业领军者,企业的掌舵人,不愧俊杰二字。同样,一手创建龙工集团的李新炎先生,侨龙专用汽车技术领导者林志国也都是俊杰。

而俊杰又不仅仅是这些企业的领导者,那些务实、担当,敢于拼搏的一线工作者亦是工业俊杰。

林宏是龙净除尘技术首席专家,从1960年至今50多年时间里,为电除尘技术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作为全球惟一人选荣获2013年度 “霍菲尔德奖”殊荣。该奖项是国际电除尘领域的最高奖项之一,自1984年设奖以来29年时间里国际上仅12人获奖。林宏是中国当代俊杰。

钟德启是龙岩海德馨汽车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他带领技术团队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成为电源车行业的技术领军人物,被誉为勇于创新的科技带头人。2013年,钟德启工作团队被新罗区总工会授为首批劳模创新工作室。钟启德也是当代俊杰。

“挂一漏万”,再多的笔墨也写不尽龙岩的当代俊杰。我们必须对竭精殚思发展山城工业的成功者们心存感激,因为正是这些人的努力让工业机器的轮子能够一刻不停地转动着。我们以企业为荣,以这些企业家为荣,以龙岩越来越多的俊杰为荣。

俊杰,在园区中,在企业中,在领导中,在工人中……在龙岩300万人民中。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