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专题> 第五届机博会> 媒体视点> 正文

中国工业报:龙岩机械工业的光荣与梦想

www.fjsen.com 2014-11-06 08:50:50 邓文龙 严士冬 来源:中国工业报  我来说两句

龙岩第一辆重型载货汽车下线。(陈发胜 摄)

中国的版图上,只有一个地级市以“龙”字为名,那就是龙岩。这个城市的性格和 “龙” “岩”这两个汉字一样坚硬,恢弘且阳刚。

龙岩若是一条巨龙,那么他的脊梁必是——机械工业。

10月底,中国工业报记者在龙岩市委宣传部的组织下,走进龙岩市,深入企业采访。在这片红土地之上,龙岩机械产业的生命力之强,让人心生敬佩。归来后,所思甚多,写下几个篇章,不求淋漓尽致,只希望能够完整地描写出这个城市的工业梦想。

企业篇

——龙头,是最让人引以为傲的。

要发展制造业必须以技术进步为中心,这就要有作为技术进步的领头羊的龙头企业。中国龙工和龙净环保正担当着行业领军者的重任。

1993年,李新炎先生在福建创立龙岩工程机械厂。20几年过去了,龙工给龙岩机械产业带来了许多荣耀:中国龙工名列 “全球工程机械50强”、“中国机械工业核心竞争力100强”;2005年率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之先在香港主板上市……

2011年对于工程机械行业来说是个不同寻常的年份。当年下半年开始,工程机械市场需求量持续下滑,至今整个行业下降幅度超过50%。龙工的销售总量也受到了影响,为此,龙工审时度势,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放弃了中原建厂的扩张计划,通过 “降预期、降风险、降费用”和 “提升发展信心、提升管理能力、提升市场占有率”的方法,率行业之先走出了危机。

“没有不行的行业,只有不行的企业。”龙工企划部的部长欧贤东如是说,“受行业整体下滑的影响,今年龙工的销量并不理想,但销量不是惟一的关切。今年我们提高了市场占有率,提高了企业本身的盈利能力,企业经济效益得到了稳健提升。”据悉,2014年,1~9月龙工龙岩基地完成产值26.85亿元;上缴税费2.45亿元,同比增长68%;出口额7650万美元,同比增长46.9%。

中国的企业很少有百年历史的,而龙工人以打造 “百年龙工”为梦想。“百年龙工”这是龙工追求卓越的决心和毅力,也是龙工作为龙岩机械产业的“老大哥”情怀。

2013年,“雾霾”成为年度关键词。这一年的1月,4次雾霾过程笼罩30个省 (区、市)。在北京,仅有5天不是雾霾天。有报告显示,中国最大的500个城市中,只有不到1%的城市达到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空气质量标准。

国内严重的环境污染态势不断倒逼环保政策出台及标准提升。今年4月25日,全国人大通过了新修订的环保法,对火电、钢铁、石化、水泥、有色、化工等六大行业实施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被认为是 “史上最严”环保法。

龙净环保,作为中国环保产业的领军企业,全国大气环保装备制造企业首家上市公司,昂首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发展锐气十足。

“一年我们要用掉四十万吨的钢材!”2013年,龙净环保销售额达到55亿元,同比增长31.32%。龙净环保的副总经理郭俊颇为自豪地向中国工业报记者说道:“眼下环保产业的发展势头很好,我们必须不断研发,用新技术去扩大市场。”据悉,除BE电除尘器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荣登国家顶级奖项外,2012年,龙净环保开发的 “BEH高效节能型电除尘器”被授予2011年省优秀新产品特等奖,打破了福建省优秀新产品奖自1992年设立以来的特等奖空缺;2013年,“特大型电袋复合除尘技术开发与应用”荣获2012年环保部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成为极少数获此奖项的企业项目之一,同时该项目还获福建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4年,龙净环保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台燃煤电厂湿式电除尘器成功投运。

做企业必有高潮和低潮,在高潮的时候抓住机遇,在低潮的时候站住脚跟,这就是胜利。龙工 “开疆扩土”,龙净 “纳云净雾”……如果这些传统机械产业是龙岩这座城市厚实的 “家底”,那么一些独具特色的产业则预示着龙岩机械工业美好的未来。

——独特,所以是充满希望的。

工程机械、环保设备、汽车制造业是龙岩机械工业的重要组成。谈到汽车制造业,龙岩的专用车不得不提。

“宁向直中取、不可曲中求”;“看日本、学日本、赶日本、超日本”;“看德国、学德国、赶德国、超德国”。行走在海德馨的厂区内,你不得不钦佩海德馨人塑造的企业文化:每月生日聚会,董事长会向生日员工赠送一本与其岗位相关的书籍;每周一领导班子站在大门口欢迎员工来上班;工资每月准时发放,并另外给员工父母发放亲情感恩“工资”;对社会负责,设立 “一元公益基金”,每人每月发工资时乐捐一元支持社会公益事业;有客人到企业参观时,办公室工作人员要起立,表示尊重;以对公司有特殊贡献的人的名字命名厂区路…

“海德馨汽车有限公司是中国领先的移动应急汽车方案专项服务商。目前,已为电力、核电、部队、民防、通信、国家救援队、水务、交通等多个领域用户提供了如磁悬浮飞轮储能UPS电源车、电源半挂车、变电车、抢险救援照明车、野外生活保障车、通信指挥车、装备车,排水配电车等高标准产品及应急抢险救援解决方案。”海德馨的技术部部长钟德启用一番简短的话概述了海德馨当下情况。

然而,这还不足以展现出这个国内应急电源车先驱者的美好未来。据悉,海德馨福建龙州工业园区的厂区自2009年11月竣工投产后,保持年均40%以上的复合增长速度,预计2014年产值将达2.5亿~3亿元,纳税千万元。2015年预计产值可以达到4亿~6亿元,争取2016年成功上市,上市后预计产值超10亿元。

未来的海德馨,定像大海一样广阔。

2012年7月25日,北京市政府紧急拨款由北京排水集团紧急采购十台“龙吸水”大流量排水抢险车以更好地应对北京市特大汛情;2013年10月,台风 “菲特”扫过,浙江余姚市城区大面积被淹,城市交通基本瘫痪,整个城市停电停水,六辆 “龙吸水”大流量排水抢险车前往支援,合计排水约100万立方米……

“龙吸水”这个活跃在洪涝抢救一线的大流量排水抢险车,是福建侨龙专用汽车有限公司的独创产品。

“我们的排水车是液压产品,不带电,确保了人身安全,我们现在研发的远程排水车可以全部没入水底,做到50米开外远程控制。”侨龙总经理助理兰梅福指着正在演示的排水车自豪地介绍。

侨龙有十几年专用车生产经验。2008年,林志国总经理敏锐洞悉市场,针对洪涝、干旱等灾害,研制 “龙吸水”大流量排水抢险车,填补了我国专用汽车行业大流量排水车空白。

福建龙马环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同样把目光锁定专用车市场,企业致力于市政、环卫、公路等领域专用车辆及装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

通过近20年的发展积淀,福龙马环卫车的市场不断扩大,已成长为在该行业具有重要影响和位置的企业。北京、上海、广州、南宁、天津、南昌、沈阳、南京、拉萨、苏州、杭州、武汉、荆州、济南、厦门、尼日利亚、菲律宾、越南……从国内到国外,福龙马环卫车的身影愈来愈多。

企业活则工业强,工业强则龙岩强。

时间考验每一个企业。写到这里忽然想起在海德馨厂区文化墙上看到的一段话:曾经的一切崎岖坎坷、艰辛付出换来成功与荣耀,终将成为历史。只有坚定信念,张开双翼,朝着未来的方向,我们才能永远强大。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