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正文

五项考评:武平焕发基层活力的新政

www.fjsen.com 2014-06-19 17:45:5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武平县针对一些经济欠发达的山区村村财薄弱,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现实问题,引入竞争机制,实施五项考评,有效激发了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五项考评:武平焕发基层活力的新政

东南网6月19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黄如飞 通讯员 钟茂富)“对我们农村来说,3万元奖金可以发挥相当大的作用。”日前,武平县下坝乡福兴村支部书记钟添红告诉记者,县里实行村居组织五项考评,让他们深感压力。

武平县引入竞争机制,对全县219个村按农业产业发展、社会稳定、计划生育、新农村建设、基层党建5项指标来评比,考评确定等次,单项优秀奖6000元,综合优秀奖3万元,将考核与集体工作经费、村干部个人奖励挂钩。

县财奖扶村级:

夯实管理基础

钟添红介绍,村干部的“工资”一般为150元,他和村主任作为村主干,一个月500元。

不仅工资低,福兴村村集体收入也少。钟添红介绍,连同上级转移支付在内,福兴村村级收入共3.6万元,可每年办公费、党员会议费、路灯电费、老人节妇女节慰问金、缴纳70岁以上老人医保、奖教奖学、环境卫生整治、党报党刊订阅等,至少要7万元。

像福兴村一样收支不能平衡的村,在武平县有不少。据统计,武平县219个村居,其中三分之一基本没有村财收入,超过三分之一的村财收入不足5万元,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村财收入超过5万元。由于不少村居经济基础薄弱,村干部的经济收入和生活待遇很难保障,这直接影响到村干部工作的积极性、班子的凝聚力和岗位的吸引力;另外,由于对村干部的工作考核目标不够明确,导致农村干部“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严重影响了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为进一步调动广大农村干部的积极性,夯实社会管理基础,经济欠发达、财政收入居全市全省后列的武平县,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勇于创新,于两年前出台了村居组织五项考评实施意见。该意见简言之,就是把繁重的基层社会管理任务,分解为农业产业发展、社会稳定等五大项27小项,确定考评目标,考评确定等次,将目标责任制考核与集体工作经费、村居干部个人奖励挂钩,通过考核和奖励,将农村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