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生活> 正文

电梯故障时发 惊险闹剧不断

www.fjsen.com 2014-06-17 09:35:31 罗玉文 刘菲菲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伴随着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近年来,龙岩住宅电梯的数量迅猛增长,已逐渐成为老百姓上下楼不可或缺的工具。6月11日至13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龙岩电梯安装人员短缺、技术水平和素质参差不齐,以及日常使用不当等原因,造成住宅电梯存在不少隐患。

电梯的安装,可以看成是制造的延续,电梯的安装质量同样非常重要。“对于电梯来说,共有设计、制造、安装、检验、使用、维保6个环节,每一个环节都非常重要。再好的品牌、再高价位的电梯,如果安装不好,也会产生很多问题。”福建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龙岩分院(以下简称特检院)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住宅电梯的安装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电梯制造厂商直接派出技术人员进行安装;二是厂商委托、授权有资质的相关单位安装。目前,龙岩有不少住宅电梯是江浙一带的厂商所生产的,因此比较多地采取授权安装的方式。

近年来,由于龙岩电梯市场需求膨胀,电梯的数量急剧增加。电梯制造厂商自己的安装队伍安装能力不够,于是分包给其他电梯安装队伍,然而承包工程的安装队伍常常又将安装工程分包给其他小的安装队伍,甚至分包给没有许可资质的电梯安装队伍或个人,层层分包导致安装利润微薄、安装管理跟不上、安装质量下降。

“在2005年前后,龙岩每年新增的住宅电梯数量为80台左右。可是去年,龙岩新增的住宅电梯达900台左右。”特检院的负责人说,随着住宅电梯数量的迅猛增长,对安装人员的需求也急剧增长。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徒弟工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就摇身一变为师傅。然而,对于电梯安装而言,操作经验是特别重要的一个因素。

市政协委员、民革龙岩市委委员胡益通介绍说,目前中心城市共有45家机构提供电梯维保服务,其中在龙岩已经备案的有12家,另有33家为外地派驻龙岩的维保机构。本地备案的12家单位,均具有省质监局颁发的安装、维修许可证,其中A级2本,B级9本,C级1本。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