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生活> 正文

岩城商家"六一"节大搞促销 不少家庭"破费"不菲

www.fjsen.com 2014-06-10 09:04:07 钟丽琳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家长

千元账单吃不消

因为绝大多数家庭只生一个孩子,有些家庭甚至是“6个大人1个小孩”的格局,孩子自然是家庭里的公主和王子,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在属于孩子的节日里,家长总是想方设法地满足孩子的节日要求,不过,看到节日消费达到了四位数以上,不少家长还是坦言,有点吃不消。

记者在节日期间进行了一个小范围的调查显示,四成的家长节日期间的消费超过了1000元,有近两成的家长节日期间的消费超过了3000元。

万女士是岩城一家广告公司的白领,她跟记者算了一笔账:给孩子买玩具和衣服450元,游乐场游玩120元,交通费150元,一家人吃饭费用334元,共计1054元。“光在龙岩过节就花掉了半个月工资,要是去厦门或其他景区打底也得2000元。”万女士说。

当了母亲的“80后”张女士感慨地说,“以前过‘六一’家里买条20多元的连衣裙就算很高档了,现在好点的衣服随便也要两三百元,涨了十多倍。”

农村

与城里孩子有差别

记者发现,虽然现在大家的生活水平都提高了,但相比城市浓浓的过节味,农村儿童过节方式显得朴素很多。

上杭县下都乡的四年级学生小张告诉记者,节日当天,父母亲杀了鸡鸭加个餐,消费不超过150元,他的儿童节就这样过了。而另一位小朋友小罗说,“农村不少家庭根本就没有过儿童节的概念,节日那天,我还跑去山上帮奶奶摘茶叶去了。”

而孩子在新罗区上小学的邱女士则告诉记者,今年的节日礼物,她给孩子买了部价值3000多元的平板电脑,端午节放假的三天时间,全家人还去了广州玩,一个节日花了六七千元。

记者发现,很多节日消费其实都是商家炒作出来的,包括“贵的东西,对孩子身体好”、“虽然贵点,但儿童节一年也就一次”等说法都是一种暗示高消费的营销手段。城市浓浓的商业氛围直接推动了节日的消费。

关注儿童的一位业内人士认为,高消费并不一定就能给孩子带来快乐,对孩子的精神关爱要比物质关爱来得更重要。许多孩子希望得到家长的重视,家长要多陪陪孩子、多聆听他们的想法,带给孩子更多欢乐与幸福才是过节的真谛。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