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生活> 正文

龙岩:网购家装建材隐忧多 货不对板退换手续繁琐

www.fjsen.com 2014-05-28 10:57:04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随着网络的日渐发达,网络购物渐渐走进了龙岩市民的日常生活。衣服、饰品,人们网购的范围越来越广,目前还有一些市民选择了在网上购买家装建材。而在采访中,笔者发现不少消费者图便宜从网上购买瓷砖、床垫、被子等家居用品,收到实物后才发现质量难如人意。龙岩相关家居用品经销人士提醒消费者,网店销售家装建材产品很可能是瑕疵品,在实体店难以销售才转而在网上销售,建议消费者网购家装建材时提高警惕,索要发票保障自身权益。

优势:选购方便 价格便宜

“去年底装修房子的时候,我家很多家装建材的产品都是网上买的,譬如说客厅的顶灯花了400多元购得,而同样的顶灯,当时在龙岩实体店的价格接近1000元。”龙岩市民章先生表示,和几年前不同,现在的网络购物,大到沙发、衣柜、冰箱、空调,小到灯具、开关、电线、网线,还有墙纸、地砖、地板等装修主材都可以通过网络购买了,“网上60元左右的墙纸和实体店150元左右的墙纸质量相当。除此之外,灯具、开关、家具等的价格也很有优势,100平米的房子装修下来,购买建材和家具的费用至少能省三四万元。”

不过章先生也表示,“装修如果选择在网络上购买家装建材,可能会麻烦不少,网络选购下单的时间同逛实体店选购花费的时间差不多,但是从收货、验货、搬运上楼到施工、安装这些过程你都必须自己亲力亲为,像贴墙纸就是我自己动手施工的,家具是按照图纸自己组装的,虽然会累很多,但这样你会对装修好的新房更有‘感觉’,当然这些你也可以花钱请师傅操作。”

据龙岩某装饰公司设计师黄志强介绍,网络购买装修建材和家具最大的优点就是省钱,但网购的建材和家具在运输、收货、施工安装、售后保养等方面会花费更多的精力,如果动手能力不强,很多工序都需要额外请装修师傅进行施工。黄志强说:“如果你有丰富的网购经验和动手能力,自己也愿意花费时间来进行装修方面的各种工作,选择网购建材家具是不错的选择,不仅能省钱,还能亲自体验装修房屋的乐趣。目前,网购装修建材和家具在施工、服务和售后方面肯定不如实体店省心,如果你时间不多,不愿意折腾,那就要谨慎选择网购了。”

劣势:质量难保 风险较大

虽有网购家装建材为业主们省了不少钱,但据了解,有些业主选择了网购建材,但是结果好坏参半,有的人购买到了心仪的产品,有的人则不小心中了无良商家的圈套。

家住五洲财富附近的林女士,前些日子网购了一种环保壁纸。“就像不干胶一样,非常环保而且不用请师傅,自己就能贴。实体店根本没有类似产品,价格贵一点也值了。”林女士称,自己一共买了4卷壁纸,第一卷贴上去还挺好看,可是等都贴完后,在灯光的映衬下,才发现竟然又有色差。林女士立即联系了卖家反映这个问题,卖家回答,不同批次确实存在这样的问题,这个问题根本没办法解决,就算再白送她一卷,也不能保证与第一卷在颜色上完全相同。“我现在越看越郁闷,真想把它撕了!”林女士无奈地说道。但是卖家也特别提醒了,不干胶的壁纸随意撕下来肯定会破坏原本的墙面漆。而为了避免造成更大的墙面损坏,林女士只能将就着住了,“现在想想就后悔!看着还闹心!”

据了解,网店商家一般会为其产品配上一些说明,但是往往都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黄志强建议消费者在选择时,必须仔细考量:这款产品是否合适自己家装,安装是否麻烦,售后服务如何跟进等等。而在购买前,消费者更要清楚地询问商家关于这款产品的规格、尺寸、功能等,以避免后期的各种麻烦。尽管现在网店商家都提供问题货品退换服务,但是邮费可是由消费者自己支付的,这一来一去,无形中也增加了家装成本。而且,一款产品是否合适自己房屋的装修风格,是否适用,消费者常常难以判断,有时会在冲动之下买了不需要的建材,因此网购家装建材应该多咨询设计师的意见。

另外,黄志强特别提到,一些需要由专人指导使用或安装的专业产品,消费者应当尽量避免网购。一些建材产品肩负着家装安全、质量的重大责任,往往需要拥有专业知识的技术人员的指导。消费者切莫一味贪图便宜网购了这类产品,这将会给家装留下隐患。

(邱琳娜)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