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社会> 正文

永定:小工玩虚假诉讼 讨债近500万元

www.fjsen.com 2014-05-12 07:28  李贵荣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永定查处11起虚假诉讼,涉案金额达860万

东南网5月12日讯(海峡导报通讯员 陈英棠 游国城 记者 李贵荣)小小咖啡店的一名小工郑某,竟然10次提起诉讼,向沈某讨债近500万元。不过,这场讨债,其实是沈某多人“自导自演”的合谋虚假诉讼案。

近日,龙岩永定县检察院从这起普通的民间“欠债还钱”案件中,挖出11起虚假诉讼案,总涉案金额高达860万。

这起事件还得从谢某和沈某说起。去年6月25日,谢某向永定县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沈某返还380余万元欠款。诉讼中,双方很快达成调解协议,永定县法院据此作出了民事调解书。

不过,敏锐的永定县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科的办案干警却在审查过程中发现了其中的猫腻。譬如,6月19日,沈某的房产已被法院拍卖,谢某为何在6月25日才起诉沈某要求返还欠款?谢某称其出借资金来源于其经营某工贸有限公司的收入,但有群众反映,谢某并没有经营该公司。

今年3月26日,沈某与谢某因涉嫌伪造证据、妨害作证犯罪,被移送永定县公安局立案侦查。原来,沈某只欠谢某165万元,而为了让谢某在将来诉讼执行中分得更多财产,沈某向对方出具了一张380万元的借条。

随后,沈某还交代了在别人指使下,向郑某出具230余万元虚假借条的情况。这类民间借贷纠纷案有着一个共同特点——调解结案。

永定县检察院顺藤摸瓜,成功揪出以郑某为原告的系列虚假诉讼案11起。在这些借贷案中,郑某均不是真正的债权人,甚至有些案件中的起诉状、授权委托书都不是由其本人签写,郑某也未实际参与诉讼。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