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生活> 正文

龙岩市民反映:提九斤四两硬币到银行“换整”遭拒

www.fjsen.com 2014-05-09 11:04  曾燕福 钟丽琳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 记者曾燕福 钟丽琳

闽西新闻网记者 应瑛

近日,岩城市民郑女士反映,自己拿着一储蓄罐硬币去银行换整钱,却被多家银行网点拒绝,有的银行要求其先把硬币“捆好”才能兑换,这让郑女士感到十分无奈。为何市民到银行换整钱如此困难?银行是否有义务为市民兑换整钱?5月4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调查。

市民

到银行“零换整”遭拒

当日,记者联系上了郑女士,她向记者展示了其所攒的硬币。她告诉记者,她家里有个装零钱的储蓄罐,平时出去逛街如遇找零她都喜欢把硬币带回家丢进这个储蓄罐,几年下来,竟然不知不觉中积攒了满满的一罐,重量达9斤4两,其中多数是1毛和5毛的,也有一元的。最近,由于储蓄罐满了,郑女士就想到银行将这些硬币换成整钱。

不料,当她提着一储蓄罐硬币去银行网点兑换时,却被好几家银行拒之门外。“去过的几家银行都说现在没空数,要我以后再去,或者是到其他银行换;有一家银行网点还要求我先把硬币捆好,然后才能给我换。”郑女士告诉记者,银行网点多以人手不够,清点这些硬币需耗费很长时间,会耽误其他的业务为理由拒绝了她兑换。

暗访

确有个别银行变相拒绝

几年前,多家银行对硬币“零换整”收取数钱费,曾经在社会上引起争议,后来在监管部门的介入下,银行普遍取消了这项收费。然而,数钱费不收了,银行就可以不给换整钱了?当日上午,记者暗访了岩城中心城区多家银行网点。

在溪南路一家银行网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只要硬币数量不是太多可以来兑换。不过,最好中午或者下午来,因为这段时间银行相对较闲。

不过,也有一些银行网点用各种说法拒绝兑换。在登高中路某银行网点,当得知记者的来意后,工作人员表示,银行没有时间清点,顾客得自己先把零钱用透明胶捆好,或者分类好,她才能兑换。而在另一家银行,大堂的工作人员直接告诉记者,窗口太忙,没时间换,到别的银行去换,“银行零钱本来就太多了,不需要回收零钱。”还有一家银行则告诉记者,银行一般不直接给换现金,“可以开户,把零钱存进去。”

回应

银行拒绝兑换可投诉

银行是否有义务为市民“零换整”呢?记者了解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相关规定,我国的法定货币是人民币。以人民币支付我国境内的一切公共和私人的债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而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办理人民币存取款业务的金融机构应当根据合理需要的原则,办理人民币券别调剂业务,银行不得以任何理由推托。兑换钱币(整换零或零换整)和存取款一样属于银行的业务范围,属于人民币券别调剂业务。

那么,又是什么原因使得银行不愿意为市民“零换整”呢?中国人民银行龙岩中心支行货币金银科连科长介绍说,商业银行的主要业务是“存、贷、取”,而角币兑换属于银行中间业务,没有利润而且清算耗时。各银行在运行时都会考虑一个成本核算问题,“他们要求顾客将硬币分类好,捆好,是根据实际情况考虑,为提高工作效率而作的内部规定,只要他们没有拒绝兑换整钱,作为管理部门也不好查处。”

按照相关规定,无论是零钱换整钱,还是整钱换零钱,银行都应该受理。市民如遇银行拒绝兑换,可向所在地人民银行举报。

银行拒绝硬币“零换整”显然不符合有关规定,但是,从现实的角度,银行又似乎确有其难处。业内人士建议,市民如果有零钱需要换整,如果数额不是特别多,不妨在平时需要用零钱的地方将其慢慢“消化掉”,培养使用零钱的习惯。

“整换零”待遇为何高于“零换整”?

人民银行:为了加大小票的市场流通比例

□ 记者 钟丽琳 曾燕福

闽西新闻网记者 应瑛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除了布置硬币兑换机外,在各大银行分支窗口还开设有整钱换零钱的绿色通道,市民无需取号,甚至可以插队办理该项业务。记者5月5日随机到岩城两家银行进行了亲身体验,情况真是如此。

同样是跟零钱打交道的业务,零换整阻力不少,甚至变相遭拒;而整换零像是一条阳光大道,畅通无阻。两项业务之间,为何会存在这样的“待遇之差”?

体验

换零可插队,换整须取号

当日,记者来到溪南一家国有股份制银行,进门跟大堂经理说我想换零钱,经理便直接向记者指定了一个窗口说:“你直接过去,就说要换零钱。”记者来到窗口,等前一个市民办完业务后对工作人员说,我想换零钱,成功“插队”。后一个取号的市民见记者“插队”赶忙带着取号小票来到窗口,工作人员解释,“她换个零钱,很快的。”那位市民便坐到椅子上没再作声。

在另一家国有股份制银行,记者同样无需取号、无需排队,“畅通无阻”地换取了零钱。

如果换作是零钱换整钱的业务,“待遇”又是如何?前一家银行的大堂经理称,银行只有整换零的绿色通道,并没有零换整的绿色通道。如果市民要零换整得自己事先分类捆绑,分几次到不同的银行存入。后一家银行的大堂经理表示,如果要零换整就得取号排队,“不能耽误后面顾客的时间。”

探因

市场流通的零钱并不多

银行内的硬币和零钱都是事先分类和计算好的,相比“零换整”,“整换零”的业务办理起来会更省时间。尽管如此,这还是遭到了市民的吐槽。

市民黄女士有次在银行排队办业务,被人两次“插队”,都是来换零钱的,前后让她比正常排号多等了二十分钟,“零换整会耽误后面顾客的时间,其实,整换零这样‘插队’,次数多了,也还是耽误了我不少时间啊。”黄女士吐槽说。

对“整换零”业务的“偏心”有什么理由?一位银行人士解释称,现在银行的零钞和硬币都比较多。言下之意,“整换零”的业务一来可以方便群众,二来可以消化些银行库存的零钱。

据人民银行龙岩市中心支行对超市、医院、汽车站、火车站等零钱流通量较多的区域进行的调查显示,当前零钱在市场上的流通量其实并不大,百姓口袋里的零钱也并不多,小面额的零钱在市场上并不够用。

“好比医院,很多就诊卡退钱时都找不出零钱来;一个菜贩平均一天跟四五十个顾客打交道,要找的零钱远不够用。”中国人民银行龙岩中心支行货币金银科的连科长告诉记者,龙岩很多市民的用现习惯是带大钞整钱出门,需要零钱时再找开。而大家都没有带零钞的习惯,需要时市场上没法一下子供应这么多零钞。所以,人民银行根据市场结构要加大零钞的市场流通量,不能让零钞、硬币都积压在银行和老百姓家里,而开辟整换零绿色通道等举措也是为了市场结构调整的需要。同时加大硬币的流通使用量也是顺应我国推广小面额货币硬币化的举措。硬币具有使用寿命长、后续成本低且整理清点容易、磨损小等优点。推广小面额硬币化可以盘活现有硬币的使用率,从而提高人民币使用整洁度,让老百姓使用干净整洁的钱,毕竟钞票代表国家的名片。

【延伸报道】

年底前,岩城将布置七个硬币兑换机

整钱兑换硬币将更方便

闽西新闻网讯 (记者 钟丽琳 曾燕福 闽西新闻网记者 应瑛) 身上带的都是整钱,需要用零钱时怎么办?记者5月4日从中国人民银行龙岩中心支行了解到,今年年底前,龙岩七家银行将在城区人流较为集中的地区布置七个硬币兑换机,为需要小面额零钱的市民提供更多的便利。

该款硬币兑换机的功能主要是整换零,主要是换取1元、5角、1角的硬币。市民投入一张整钞,可选择需要兑换的硬币类别,进行兑换。经过一段时间,机器内的硬币无库存或整钞满库后,机器则会自动提醒,相关负责银行则会进行相应处理。另悉,一台机器售价20多万元,将由工、农、中、建、兴业、邮储、农商七家银行各自出资设置,布点会选择在居民区、商业区集中的区域,以方便市民兑换零钱。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