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生活> 正文

龙岩"托管班"处"脱管"状态 良莠不齐存隐患

www.fjsen.com 2014-04-14 10:52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3月31日至4月8日,闽西日报记者先后走访了中心城区多家“托管班”,并对部分经营者、学生、家长及相关部门进行了调查采访,力图呈现当前“托管班”现状、业态及存在问题。

每逢学生放学,总能看见一些“托管班”的工作人员举着牌子,在学校门口接学生。

现场直击:

良莠不齐 存在较多隐患

4月1日傍晚,中心城区人民路西安社区。

这里多为居民早期自建楼,巷子里高高竖立的多块“托管班”广告牌很显眼,这些“托管班”主要接收附近西安小学和龙岩七中的学生。

按着广告指引标志,记者随机探访了西安社区的3家“托管班”。其中,有位于巷口附近由店面改造而成的A“托管班”,有设置在路边民宅楼上的B“托管班”,有隐匿在深巷老旧民宅之内的C“托管班”。

在A“托管班”内,记者见到店面被简易隔板分隔成三部分,分别为用餐区、高年级教室和低年级教室。记者以给正在上一年级的孩子找托管的名义,找到了A“托管班”的老板,老板介绍说:“低年级新生在这个小教室,隔壁那间教室是高年级的。”老板称,他办托管已经有三四年了,很有经验,也有比较固定的生源,目前有三十六七个孩子。

老板一边说着,一边领着记者参观位于店面背后的厨房。他说:“孩子吃饭可以绝对放心,我这不仅厨房设施设备较为专业,都是用蒸汽炉,而且厨房阿姨也有健康证的。”

而另外的B“托管班”和C“托管班”,则由民宅改造而成,基本组成也大致如此,一个房间内摆上几套桌椅,墙上挂块白板,便成了教室。记者到访B“托管班”时,几名年轻的老师正在用餐,她们自信地说:“我们这里特色就是伙食比较好,其他一般是三菜一汤,我们是四菜一汤,而且我们自己都在这里吃饭,卫生条件肯定过关。”随后,记者跟随一位老师参观了厨房,这些厨房和普通家庭的一样,但记者未见到任何消毒设施设备。

我们从这些年轻老师口中得知,她们基本毕业于大中专院校,每人负责辅导不同年级的学生。记者注意到,B“托管班”里当时仅有两名学生,而且正在老师办公室里玩电脑。老师解释,之所以现在学生不多,是因为大部分学生晚上6点前就回家了,只有部分学生晚自习到8点。

寻找C“托管班”,记者着实费了一番工夫,其地点实在太隐蔽。记者走进一条幽深昏暗的窄巷,发现一栋民宅天井里摆着七八把雨伞,记者推门而入,见二楼有灯光,循着光线看去,才知道楼上便是C“托管班”。在楼上人员的指引下,记者打开右侧铁门,顺着宽度不到80厘米的楼梯来到三楼。或许为了保障学生安全,楼梯靠近天井一侧已用铁网封死。紧闭的铁门、狭窄的楼梯、封闭的铁网,一旦发生火灾,很难想象慌乱中的学生如何逃生。

到达三楼后,记者见到左侧有三间十多平方米的教室,摆着三四排的课桌椅,里面挤了不少学生,有老师正在辅导学生功课;而右侧一间较大房间里,同样排着课桌椅,但学生不多。

见有人到访,女老板显得有些谨慎。她只是简要向记者介绍了收费标准,至于老师方面始终不愿意多谈。“老师方面你绝对放心,孩子交给我们就是为了提高成绩。”而当记者对民宅的安全表示担忧时,女老板肯定地说:“孩子交给我们,肯定保证安全。”

为进一步了解情况,4月2日,记者又分别走访了位于龙岩实验小学周边、莲东中学、龙岩师范附小周边的部分“托管班”。

在实验小学周边生活小区,记者随机敲开一家“托管班”的门,只见约80平方米的房间,被划分为生活区、休息区和学习区。在休息区里,放置着4张有上下铺的床。在学习区里,有几张课桌椅供学生做作业。

经过多日走访,记者注意到“托管班”基本上集中在学校附近的居民区,都是将房间简单改造后,摆上几张课桌椅,且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在卫生、消防方面存在较大隐患。

  图为某“托管班”的两名孩子做完作业后,正在一边下棋,一边等待父母下班。

家长心声:

实属无奈 可解后顾之忧

父母都要工作,爷爷奶奶又不在身边,孩子放学后该去哪里?这似乎成为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如此一来,把孩子送去“托管班”就成了许多家长的权宜之计。

“我和老婆都要上班,家又住在龙腾路附近,中午2小时休息时间,来回接送孩子时间都快不够了,更别说回家做饭吃饭了。”在某事业单位上班的张先生告诉记者,孩子在龙岩初级中学读书,从学校到家里至少得半个小时,基本上回家吃完饭就得出发去学校,不仅孩子来回折腾,家长也特别辛苦。送“托管班”既能解决孩子吃饭问题,也不用担心午休问题,也有人看管,家长比较省心。

上个月刚把读一年级的孩子送“托管班”的周女士倒不是因为家离学校远,而是因为孩子放学太早,实在没法接送和照顾。她说:“现在小学低年级中午11点多就放学了,下午3点50分放学,基本上自己上班没多久就得接孩子,有几个上班的家长能做到?”无奈之下,周女士便给孩子报了个“午托”加“晚托”,晚上6点前她去接孩子回家。

今年8岁的佳明(化名)如今在实验小学读一年级。由于佳明放学较早,加之父母工作繁忙,因此父母便将他寄托在学校周边的一家“托管班”。

“每天一放学,我就到这里做作业,做完作业就和其他同学一起玩,到了晚上6点,妈妈会开车来接我。”佳明告诉记者,“托管班”里还有三个是他的同班同学,每天放学后,他们就一起到“托管班”,一起吃午饭,一起做作业,然后一起玩耍,最后父母们再把他们各自接回家。

记者了解到,将孩子送往“托管班”的普遍是双职工家庭,或平日工作繁忙,或工作地点离家或者孩子学校较远,无暇照顾孩子中午或晚上的吃饭和休息。家长们表示,虽然知道“托管班”问题挺多,但至少解决了孩子放学后吃饭及去处问题,有些还能辅导功课,也为家长解决了不少烦恼。

  在学校周边,各种各样的“托管班”户外广告随处可见。

从业人员:

鱼龙混杂 准入门槛太低

为家长解决了后顾之忧,让“托管班”有了存在可能,而“托管班”开办条件简单、经济效益可观则成了“托管班”迅速扩张蔓延的助推器。

今年是林丽(化名)开“托管班”的第五个年头,“相比前两年,如今的学生数已经减少了许多,生意也不如之前好做了。”她向记者讲起了这些年经营“托管班”的经历。

林丽清楚地记得,2009年,西安小学周边仅有两三家“托管班”,如今已发展到十几家。她说,当初办“托管班”,是因为自己曾在民办幼儿园当过老师,闲在家里,经常帮忙小区熟悉的邻居接送孩子。后来,孩子渐渐多了,她便在小区背街处租了两间小店面,约130平方米,添置课桌椅、黑板等简单的教学设备,每月收取一些费用,办起了“托管班”。

“慢慢地有了名气,孩子也越来越多,最多时有三四十个,当然收入也还不错。”林丽说,2011年丈夫也辞掉了原来的工作,开始帮忙打理“托管班”。那时候,她自己负责教学、辅导,丈夫则负责接送及采购食材、煮饭等。而随着竞争的日益激烈,林丽也重新换了个距离学校更近的办学地点,并聘请了3名本科生专职辅导学生功课。

她告诉记者,一个“托管班”的利润其实很容易估算,房租水电、人员工资、伙食费是日常三大开支,而收入则看学生数量多少。保守估计,一个20人以内的“托管班”每月利润起码五千元以上。

为了深入了解“托管班”行业情况,记者多方联系后,一家去年9月刚涉足“托管班”的80后老板江文(化名)也接受了采访。她坦言,“托管班”生源是关键,上学期刚刚开张的几个月基本是亏损,直到这学期开学后,每个月才实现收支平衡。

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两个老师工资每月3400元,煮饭阿姨1200元,房租水电物业每月4000元,食材水果等1500元,一个月费用约1万元;按目前招生情况算,3个“午托”1200元,14个“晚托”8400元,2个“午托”加“晚托”1800元,每月收入为11400元;收支相抵,每月大约也就保本经营,略有收益。

江文告诉记者,由于当初定位比较高,想把环境弄好些,所以费用大头都在房租方面,而其他托管在这方面费用可以节省很多。如果是夫妻俩自己包办的,人员工资又省了,利润更可观。

“我之前去工商局了解过,根本就没有人注册托管的,现在开了2年多的‘托管班’也没有任何一个部门来查过。”某“托管班”老板告诉记者,据他了解目前龙岩“托管班”基本都处于无证无照、无人监管的状态。老板半开玩笑地说:“想办托管还不容易?租间套房,弄几张桌椅,自己当老师,马上就能办起来,等到有人来检查再说嘛!”

尴尬境地:

定位不清 不能有效监管

在调查中记者了解到,“托管班”涉及教育、工商、消防、卫生、民政等多个部门,但目前我市类似的校外托管机构因没有准确的定位,“托管”正处于“脱管”尴尬境地,没有一个部门能真正有效监管。

教育部门表示,校外“托管班”是一种市场行为,且经营场所都在校外,尽管托管的是学生,但“托管班”主要经营内容倾向于“托”和“管”,而非侧重于教育辅导,有别于民办教育培训机构。

工商部门认为,目前,我市对于此类“托管班”还没有明确的定性,这类托管机构与一般的培训机构有所不同,工商部门也没有办法将其归类登记备案。

民政部门解释,“托管班”混乱是因为其有一定市场需求,使存

在成为可能。根据《民办教育促进法》及《民办非企业管理暂行条例》相关规定,取得教育部门办学许可的,可以到民政部门进行备案登记。然而当前我市对“托管班”并未有明确的定性,使管理存在空白,缺乏有效监管。

消防部门则告知,“托管班”隐匿于居民楼、小区内,用火、用电、用气方面都存在安全隐患,且居民楼的逃生设计不同于办学机构的要求,一旦发生火灾,疏散逃生困难。但由于“托管班”不同于中小学校、幼儿园等机构,属于私人行为,且大多数“托管班”都隐藏在民宅中,隐蔽性强,点多面广,监管难度确实很大。整治“托管班”需要有关部门牵头,消防部门配合检查。

前世今生:

遍地开花 需求催生市场

“大约2000年前后,中心城区中小学取消营养午餐,一时间孩子们午餐、晚餐问题成了家长们的一块心病。”一位教育界人士向记者介绍说,之后许多家长便想法子把孩子寄放至关系较好的老师家或是学生班主任家中,既能解决孩子吃饭问题,还能辅导孩子功课。

于是,有许多教师自行开办了辅导班,招收学生进行辅导。由此也引发一系列教师收费办辅导班等问题,当时在教育界形成了一股不良的风气。教育部门随即行动,出台相关政策,明文禁止在编教师私自开设辅导班,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这条路被堵了,但市场仍然存在,便有人另辟蹊径。在利益驱使下,一些人开始投资开办“托管班”,起初一家、两家,慢慢地就演变成今天“托管班”遍地开花的局面。  

相关链接:

他山之石 加强管理规范

对于这种校外“托管班”,其他城市又是怎么样管理和规范呢?我们不妨可以借鉴。

先看福州。针对校外学生托管机构处于无人监管的情况,2010年3月份,福州市教育局、人事局、工商局、财政局等多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学生课后托管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学生课后托管分为校内托管和校外托管,校内托管的管理主要由教育部门负责,而校外托管则纳入家政服务的管理范围,向工商部门申请注册登记,教育、卫生、公安消防、公安派出所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相应的监管工作。

广东省中山市是我国为数不多的出台了《校外托管中心管理暂行办法》的地区,明确规定了市教育局是校外托管中心的业务主管部门;市民政局为民办非企业单位的登记管理机关;市卫生局负责依法协助和监管校外托管中心制定、落实公共场所卫生管理制度;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制定校外托管中心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以及其他6个政府职能部门的明确职责。该办法自2009年出台后,相关部门对鱼龙混杂的校外托管机构进行排查,审查合格的进行登记,仅仅用了一年时间,80多家校外托管机构就只剩下10家,对市场起到了一个非常明显的规范管理效果。

再看深圳。《深圳市校外午托机构管理办法》自2009年3月1日起施行,规定社区居委会和校外培训机构可以设立校外午托机构,并纳入社区服务的范围。设立校外午托机构实行申请、审批、登记制度,且应具备必要的场地、设施和与午托服务相适应的人员;有三万元以上资金等条件。

  (本报道由记者 刘菲菲 罗玉文 通讯员 温连光 采写,应采访对象要求,内容涉及采访对象姓名、个人信息时,均做化名或隐匿处理。)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