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专题> 龙岩2014315> 解读新消法> 正文

新消法3月15日实施 工商总局发布多个配套法规

www.fjsen.com 2014-03-13 15:45  沈静文 来源:中新网 我来说两句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工商总局日前密集发布多个市场管理办法,包括《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处理消费者投诉办法》、《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查检验办法》、《网络交易管理办法》,从消费投诉、质量抽检、网络交易等多个方面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措施。

新修改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将从3月15日起实施,工商总局市场司副司长杨洪丰介绍,与之配套的相关法规也针对修改后的法律作出调整。

杨洪丰:这次我们配合消法有三个规章,按照我们相关的法律要求,在里面都做了明确和细化的规定,跟消法规定都是一致的。

根据《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处理消费者投诉办法》,有管辖权的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应当自收到消费者投诉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予以处理并告知投诉人,不符合规定的投诉不予受理也应告知投诉人不予受理的理由。

同期出台的《网络交易管理办法》则细化了对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各项保护措施,此外,根据新发布的《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查检验办法》,工商部门可定期或不定期对商品质量进行抽检,不得向经营者收取检验费用。

在新消法等法律法规实施后,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表示,消费者维权工作将进一步规范。

刘俊海:过去各行业都相信先发展后规范、只发展不规范、重发展轻规范,最后弄得到处都是问题。对这种监管思路说不,必须强调规范和发展并重,同时推进,更加注重规范。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